驚!燒臘便當熱量最高的竟是...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3-05-06


「港式燒臘」的蹤影隨處可見,而且廣受歡迎。然而,你知道嗎?一個燒臘便當的熱量可高達 700 ~ 900 大卡,甚至超過 1000 大卡(受配菜和醬汁影響),遠遠超過一天所需熱量一半的便當,吃多了想不發胖都難!

「哇~油油亮亮的脆皮烤鴨,香氣逼人,不吃怎麼對得起自己?」沒錯~誘人的油亮烤鴨脆皮,正是可怕的熱量炸彈,以麥芽糖及多種醃料製成的烤鴨皮,不僅油脂含量高,膽固醇亦不容忽視,建議將家禽類外皮去除再食用,或者至少咬掉皮下油膩膩的黃色脂肪層。

製成「叉燒」的五花肉,為豬肉中熱量最高的部位之一,可別看它體積小,其中所含的肥肉比例相當高,若再經由蜜汁等材料醃製,熱量更是爆表。平均一個蜜汁叉燒便當熱量高達 780 kcal,若真的想吃,記得先咬掉肥肉再下肚,否則肥肉長到身上可就不好玩囉!

兩者結合的「叉燒烤鴨雙拼飯」更是逼近 900 kcal,熱量除了來自肉類本身的「油脂」外,配菜烹調時所使用的油,也是關鍵之一。若店家用油過度「大方」,可先淋點熱水再吃,避免熱量飆高之餘,也可有效減少腸胃不適感喔!如果可以自己挑選配菜,記得多點幾樣青菜,少點加工食品和用炸煎等方式烹調的配菜。

至於多數人無法割捨的「蔥油」,混合了蔥和薑外,還會加入大量「鴨油」提升香氣,並以熱鍋燒熱油的方式製作,淋在白飯和肉上,將使整體熱量、鈉含量直直飆升,下次請大聲告訴老闆:「蔥油和肉汁少一點!」

另外,市售便當多半以菜飯混合的方式盛裝,「白飯」吸足菜的油汁,將增加不少熱量,購買時可請店家將白飯另外裝於小盒子中,減少湯湯水水造成的油膩感喔!

※ 圖中熱量為概略計算,實際數值可能因店家烹調方式、配菜、飯量等有所不同,僅供參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