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存活率低於其他癌症

美女醫師為何難敵肺腺癌?

2010-03-08
年僅四十四歲,被媒體稱作「美女醫師」的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與肺腺癌病魔鏖戰一年多,仍離開了人世,本是整天在醫院看診的醫師,竟成了最脆弱的病人。

過去一年間,肺腺癌成了醫療頭條新聞的常客,從副總統蕭萬長、藝人文英阿姨,到樞機主教單國璽,全得了這種病,大部分的人一提到肺腺癌,就好像被判決了死刑一樣,因為肺腺癌三期後的五年存活率不到一○%,卻又有八五%的人是三期後才被發現。究竟,你該如何看待這個新絕症呢?

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和非小細胞是指顯微鏡下細胞的形狀,另外的兩種非小細胞肺癌,包括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當中,鱗狀細胞癌為男性吸菸者最容易罹患的肺癌,女性及不吸菸者常出現的則為肺腺癌。

大多數的肺腺癌病人,都是在無意中發現的。什麼叫無意中?

肺腺癌幾乎沒有任何的徵兆,身體不會告訴你,肺腺癌細胞已經存在於你的肺了,原因在於,肺腺癌的癌細胞是躲在肺的邊緣,一般人很少用到,因此身體仍然會正常的運轉。

Q:得了肺腺癌,好像都活不久?

A:有些肺腺癌病人是因為長期咳嗽、胸悶甚至胸痛,還會咳出血,才肯到醫院就診,但因為許多肺部疾病都有這種症狀,許多病人也就忽略不管了。不過,肺腺癌病人若是已經有上述症狀,往往已是末期,這類病人通常只剩下最多三年的生命,如翁雯柔醫師是在前年底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才一年多,病魔就奪走她的生命。

因為幾乎沒有任何徵兆,因此,很少聽說肺腺癌有第一期或第二期的,倒不是肺腺癌細胞特別強,能在短時間內就發展到無法無天的程度,實在是它太難預防了,經常連胸部X光檢查都無法察覺,根據統計,有八五%的肺腺癌病人,在確定罹患肺腺癌時,已經是第三期以後,只能靠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