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35歲,就有更年期症狀?

撰文者: 陳豐偉2013-08-30
由醫生來談更年期問題,有時得再三提醒讀者,更年期是邁向熟年的過程,是自然演進的生命歷程,不是「疾病」,請小心不要過度醫療化。但,不只婦產科,其實像精神科、家醫科、神經科、疼痛科、風濕免疫科等各科醫師(當然也包括中醫),每天都會看到許多受到更年期症狀干擾,四處看診的個案。我們的感觸,也會比其他專業人士強烈。

35歲就會有更年期症狀?是的。在正式停經前,有些婦女會感受到類似更年期的症狀,這階段稱為「近更年期」(perimenopause period),最早有可能35歲就出現了,最長可超過十年。會明顯感受到近更年期症狀而不舒服的女生,少於10%,但因為很難確定原因,也沒有對多數人都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有可能帶來頻繁的就醫與檢查,為了解除症狀不斷服藥與換藥。

當我跟一些持續就醫,症狀不易緩解的病人討論起近更年期症狀時,多數人的反應反而是鬆一口氣。這些病人同時有不規則的月經週期與出血量,雖然我們無法確認月經變化與她的身體症狀的關係,但病人從自己的經驗判斷,這可能是個答案。有些症狀並非強烈到不可忍受,但「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的疑惑,會一直在病人大腦纏繞。歷經許多無助的檢查後,可能是「近更年期」症狀的念頭,反而讓一些病人不再那麼焦慮。

「反正這就是個生命歷程,而且總是會過去的」,應該會有人這麼安慰自己吧。

近更年期的常見症狀,跟我們熟知的更年期症狀類似,如熱潮紅、陰道乾燥或萎縮、乳房腫脹疼痛、背痛、睡眠障礙、關節疼痛、頭痛、記憶力變差、夜汗、體重增加、焦躁、緊張、心情變差。和更年期症狀的主要差別是:「近更年期」以「身心症」的症狀較常見,熱潮紅的比例比更年期低。越接近更年期,乳房腫脹疼痛的感覺會減少,但熱潮紅與陰道乾燥會增加。

為什麼會有「近更年期」症狀?女性身上的卵子從出生後就不會增加,只會逐年減少。剛出生的嬰兒有一兩百萬的卵母細胞(oocyte),第一次排卵時剩下20到40萬。女性一生會排出300-400個卵子。通常在38歲之後,卵母細胞的數量就會極速減少。

在這減少的過程,卵巢裡的有腔濾泡(antral follicle)也會減少、變小。有腔濾泡內含卵子,是成功排卵的必經階段。有腔濾泡會分泌一些影響其他性賀爾蒙的內分泌素,如 inhibin B,會直接抑制著名的 FSH(濾泡促進激素)。有腔濾泡減少、變小,inhibin B也就跟著減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