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孔不入的「經皮毒」 用錯洗髮精也會致癌?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01



什麼是「經皮毒」

除了吃下不好的東西很容易經由腸道吸收進入人體的循環外,很多人忽略了我們生活周遭暗藏著更多有害的物質,值得我們去關注,例如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加熱過後釋出毒性的飲食器皿、長期使用覆蓋皮膚的化妝品、保養品等。

人們對於經口攝取的飲食會比較小心,謹慎地挑選食物,對於透過呼吸、皮膚侵入的毒素卻少有警覺,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聽到某某朋友很注重飲食,清淡低鹽少油外更不吃任何「人工」食品,最後卻還是不幸得到癌症。

癌症的產生大多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長期沉浸在有毒致癌因子環境的影響下,造成細胞病變的案例可能更為廣泛。這篇文章就針對日常生活非經口的毒素,帶大家來認識常被人們所忽略的經皮毒!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大量接觸石化製品,而這些有害物質有些會引起皮膚障礙,有些則被認定具致癌性,又有些被認定為「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是許多化學物質的總稱,這些物質進到人體後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作用,進而影響身體的調節作用,例如燃燒塑膠所產生的戴奧辛和塑膠製品中的酚甲烷,會產生和女性荷爾蒙相似的作用,子宮內膜症及男性精子數量減少等生殖功能障礙,都與這些環境荷爾蒙脫不了關係。

許多人因為看不到從皮膚吸收的途徑而忽略,簡單舉個例子就知道,當我們擦蚊蟲藥膏或是貼痠痛貼布,隔一段時間後可以感覺到症狀減緩,這是因為藥效透過皮膚吸收而發揮了作用,可見這些分子是有辦法透過皮膚穿透到皮下組織的,那具有毒性的物質就更不用說了。

「經皮毒」的入侵過程

=""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