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腹瀉全攻略】

幼兒腹瀉高峰期!7招居家照護搞定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9-18

季節交替,小兒科門診中,小兒腹瀉是僅次於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疾病,且以2歲內的嬰幼兒居多。醫師指出,秋季小兒腹瀉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每年9至11月為高峰期,平日除勤洗手,以及做好腸道健康預防外,若出現高燒、頭痛、嘔吐、或是尿量減少等症狀時,應及時就診,千萬不可輕忽。

季節交替,小兒科門診中,新生兒腹瀉是僅次於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疾病。
季節交替,小兒科門診中,新生兒腹瀉是僅次於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疾病。

衛生福利部署立雙和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淑惠指出,在新生兒腹瀉病例中,由於飲食不潔而致使細菌、病毒或細菌產生的毒素進入體內,引起的腹瀉最為多見。這類腹瀉大都合併出現體溫異常,常常有38.5度左右的中度發燒,而且發燒、嘔吐症狀可能早於腹瀉或在腹瀉初期出現。

幼兒腹瀉 情緒觀察

臨床觀察發現,罹患感染性腹瀉的幼兒還會出現,不愛玩、不願吃東西、哭鬧、無精打采等現象。對此,家長不必過於焦慮,但要特別注意,當孩子高燒39度以上,又有腹瀉症狀,即使次數不多,還是應及時就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若母親罹患腹瀉,千萬不要嚼飯再幫寶寶餵食,這可能導致嬰兒腹瀉。有的媽媽怕飯熱燙著孩子,喜歡用舌尖舔一舔,試試溫度,這是不好的習慣;還有的媽媽喜歡啄一下奶嘴,嘗一嘗奶的溫度,這更不好。成人口腔內的細菌,容易透過食物傳染,千萬不可小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