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愛「加倍奉還」 前額葉駕馭差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0-11

面對職場揹黑鍋的情況,你(妳)會像日劇《半澤直樹》的男主角一樣要求「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嗎?調查發現,會對主管採取以牙還牙態度的上班族,年資10年以上者的比例最高,占26.25%;對同事採取類似態度者,則以年資不到一年的職場菜鳥比例最高,占35.84%。精神科醫師表示,此與個人駕馭大腦前額葉的程度不同有關。

日劇《半澤直樹》火紅,調查發現上班族面對職場不公平會採取「加倍奉還」態度者,比例約2成。(圖片/取材自半?直樹TBS官方網站)
日劇《半澤直樹》火紅,調查發現上班族面對職場不公平會採取「加倍奉還」態度者,比例約2成。(圖片/取材自半?直樹TBS官方網站)

職場以牙還牙 老鳥菜鳥的對象不同

yes123求職網最新的問卷調查顯示,57%上班族曾經替主管揹過黑鍋,63%則是揹了同事造成的黑鍋。若「禍源」來自主管,僅2成上班族會向半澤直樹看齊,選擇「當場反擊,直接拒絕」;如果要討回公道,23%的態度是「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其中又以工作經歷超過10年的比例最高,占比達26.25%。

前額葉掌控情緒 影響職場態度

對於不同年齡層出現的「半澤效應」,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這與個人對掌控大腦情緒的前額葉駕馭程度不同有關。工作年資短的人,年紀較輕,且在現今個人主義式的教育引導之下,處事常有不平則鳴、血氣方剛的衝動態度,若以腦科學理論來看,代表前額葉的主導性較強,導致情緒反應較強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