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加「碘」的傳統台鹽,比進口海鹽更好?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1-18

岩鹽、海鹽、玫瑰鹽、竹鹽,高檔超市裡來自日本、韓國、美國、西班牙、法國喜馬拉雅的各式進口鹽排排站,謂為美食風尚。就連小吃攤,也被低價大陸鹽攻佔,本來家家戶戶必備的台鹽加碘鹽,不再像十年前,可獨占鰲頭,卻也使得沈寂數十年的甲狀腺腫大,再次捲土重來。

來源:Konstantin Zamkov@flickr, CC BY 2.0

吃進口鹽,為何會大脖子?本周由專長甲狀腺治療的王治元醫師,告訴您一點就通的「大脖子」常識。

Q1:改吃進口鹽跟大脖子病,有什麼關係?

甲狀腺(Thyroid gland)位於喉結(即甲狀軟骨,Thyroid cartilage)的下方,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包括三碘甲狀腺素(T3)、四碘甲狀腺素(T4),甲狀腺荷爾蒙對身體的代謝及平衡很重要,比如人體對氧氣、脂肪、蛋白質、葡萄糖的消耗及合成,大多是靠甲狀腺荷爾蒙來平衡。

位於喉結下方,宛如蝴蝶狀的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荷爾蒙。

約40年前,台灣曾是甲狀腺腫大的盛行區(按編: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是甲狀腺腫大發生率高於5%,即屬甲狀腺腫大盛行區),根據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陳拱北教授所作的國小高年級學童調查,盛行率曾高達21.6%,主要原因與飲食中缺乏碘(iodide)有關。

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主要原料,當碘攝取不足,就會刺激甲狀腺增生,導致甲狀腺腫大。為此,台灣開始實施精鹽添加碘酸鉀的政策,添加濃度是依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建議,以20到30ppm(即百萬分率Parts Per Million)為標準。

照片取自:臺鹽官網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