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到睡不著?吃柑橘+按2穴位

撰文者: 劉郁伶2013-11-21

明明很累,躺在床上卻睡不著?你知道這是自律神經失調嗎?自律神經系統主要調控體內環境以維持平衡,其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中醫師表示,兩者就像開關一樣相互協調運作,若失衡就會產生累到夜難以成眠的情況,可透過穴道按摩加上攝取柑橘類水果助眠。

明明很累,躺在床上卻睡不著?不妨靠按摩穴道改善失眠。
明明很累,躺在床上卻睡不著?不妨靠按摩穴道改善失眠。

交感主戰鬥 副交感管保養

中醫師黃慧娟指出,交感神經屬於對外反應的「戰鬥」系統,使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皮膚發汗、瞳孔放大等;副交感則主管「保養」系統,包括休息、消化、組織生長、修復、能量儲存等功能。交感、副交感各司其職,過與不及都會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症狀。

睡不著 交感神經作祟

黃醫師進一步表示,夜晚入睡時應該是副交感神經作用的時候,但許多人因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序亂,造成睡覺時交感神經依然亢奮,佔據了副交感神經運作的時間。雖然大腦傳達出想睡的訊息,身體卻無法順利運作,這也就是常見的累到睡不著。

翻來覆去好痛苦 2穴道解壓入睡

深夜失眠深怕影響隔天日程,越睡不著越恐慌。中醫師推薦2穴道,睡不著時可用拇指輕輕按揉,或是按住穴道,不要過度刺激,有輕微痠麻感即可。下次又累到睡不著時,不妨試著按摩穴道,或許很快就進入夢鄉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