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近視越來越深?問題出在「身體缺氧」

撰文者: 林明慧2014-02-13

台灣有「近視王國」之稱,根據統計,台灣近視率約42%為世界第一,且逐年攀升。衛生署資料顯示,小學一年級生每5個就有1個近視,到了國中比率更高達8成。再加上近幾年3C產品的流行,小孩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平均近視年齡更是逐年下探。

《目は1分でよくなる!》(暫譯:只要1分鐘,視力就會變好!)作者今野清志是專治眼睛和耳朵疾病的日本REBIRTH的院長,曾接受過許多雜誌訪問,出版的重聽自療法DVD也大受好評。他認為,除了先天性遺傳外,後天的生活習慣導致的「身體缺氧」才是左右視力的最大因素!以下為今野清志認為讓你眼睛越來越差的3個原因:

1. 身體缺氧

氧氣,是人體生存不可或缺的元素,同時也是眼睛的營養來源。今野清志認為,當體內氧氣不足,氧氣無法運輸至眼睛時,便會產生各種眼睛疾病。

首先,眼球的睫狀體和水晶體失去彈力,加速近視和老花眼。而且水晶體的代謝變差產生混濁,提升罹患白內障的機率,嚴重者甚至老舊的廢物無法順利排出眼球外,導致飛蚊症。另外,維持眼壓平衡的房水組織也會積滿體液,使得眼壓過高,演變成青光眼。

2. 胃腸不好

與過去農工業時代身體勞動為主的工作模式不同,由於科技的進步,只要一台電腦便能輕鬆完成所有作業。然而,今野清志表示,這樣的工作型態使我們常常窩在辦公桌前,身體姿勢不正,能吸入的氧氣量減少。

造成氧氣吸入不足的另一個原因是「胃腸的硬化」。今野清志提到,中醫學認為胃腸就像是樹木的根,是人體最重要的臟器。一旦功能退化,就會破壞自律神經平衡,引起血液循環障礙,全身呈現缺氧狀態。胃腸不好,不僅影響視力,還會對健康產生威脅。

3. 壓力和睡眠不足

此外,壓力也是造成視力退化的一大主因。壓力會使自律神經運作混亂、呼吸變淺,造成氧氣吸入不足,帶給眼睛傷害。

根據今野清志的觀察,近視的人,瞳孔幾乎都會變大,而這表示交感神經處於優位的狀態,身體無法獲得充分休息。長期下來,眼睛焦距變短,為了看清楚物體必須耗費較大的力氣,使得視力越來越差,容易眼睛疲勞。另外,常熬夜或睡眠不足也是自律神經失衡的元兇,並導致血液循環變差、氧氣不足,視力越來越差。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