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便當3地雷 油多菜少加工多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10

呷素食卡健康?健康養生風氣盛行,台灣因各式素食料理餐廳林立,飲食暢行無阻,曾被紐約時報選為全球52個必遊的地區之一,不過,民間消保團體調查雙北市的素食自助餐店,發現7成6有油脂過量的問題,且另有蔬菜量太少、加工品多的現象,長期遵行相同的飲食模式,恐有害健康。

素食外食族越來越多,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素食便當普遍有高油、菜少、多加工等問題。
素食外食族越來越多,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素食便當普遍有高油、菜少、多加工等問題。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各大商辦、工業區附近基礎,抽樣21家上班族經常光顧的素食自助餐店,並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素食飲食指南,蛋白質占總熱量10%至20%、脂質20%至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至60%為標準,進行檢驗。

素食便當3隱憂:油多、菜少、加工多

檢驗結果發現,16家便當的脂質占整體便當30%以上,店家比例占抽樣總數的76%;其中有12家的油脂含量超過便當熱量的40%,顯示外食素食便當普遍有過於油膩的問題。長期攝取過多的油脂或食用重複高溫油炸的食物,除了會有肥胖的健康隱憂,還會在體內形成過量的自由基,攻擊細胞和血管,增加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

此外,抽樣也發現有7家、33%素食便當,有蔬菜太少的問題,不到每日飲食指南建議3至4份蔬菜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有2家甚至不到1份,蔬菜份量明顯不足,長期容易造成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缺乏,進而導致便祕、癌症和多種慢性疾病的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