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幾度才要吃退燒藥?小兒科醫師的建議是...

撰文者: 謝宗學醫師2014-04-10

醫學上對於發燒要不要使用退燒藥,有正反兩派不同的理論:

  • 不使用退燒藥:發燒是正常免疫反應的機制,體溫上升會活化免疫系統,增強清除病原體的能力。
  • 使用退燒藥:發燒會造成活力、食慾變差,退燒有助於恢復活力和增加食慾。

上述兩種觀念基本上都是正確的,所以不同醫師對於退燒藥的使用方式有時會有顯著的差異,常造成家長的困惑:

「你們醫師每個說法都不一樣,到底孩子發燒了,要不要使用退燒藥?」

首先,要釐清退燒藥的作用是暫時緩解症狀,並不是治療疾病,用或不用退燒藥不會影響病程的進展。可以使用在兒童身上的退燒藥主要分為兩種:

1. 乙醯氨酚 (acetaminophen) 類:如「安佳熱」或「普拿疼」。

2. 非類固醇消炎藥 (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以下簡稱 NSAIDs): 如「舒抑痛」、「依普芬」、或退燒塞劑。

不管使用哪一種退燒藥,藥效真正展現的時間是 2~3 小時,也就是說服用退燒藥後通常需要 2 小時後才會開始降溫,前 2 小時內體溫可能持續上升,並不是藥物沒有效果,只是發揮藥效的時間還沒有到而已。

再者,要知道藥物一定會有副作用,退燒藥也不例外。《台灣兒科醫學會 兒童發燒處置建議 第二版》內詳述了各種退燒藥的副作用:

1. 阿斯匹靈 (Aspirin) 與其他水楊酸 (salicylate) 製劑:在兒童會引起雷氏症候群 (Reye syndrome),不可在 18 歲以下兒童當作退燒藥使用。

2. Acetaminophen ( Anti-phen 安佳熱/普拿疼):過量使用容易產生肝衰竭,長期使用有發生腎臟傷害的可能。

3. 其他非類固醇發炎抑制劑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如舒抑痛/馬蓋先/依普疼 (Ibuprofen) 和退燒肛門塞劑 (Voren):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減少腎臟血流、抑制血小板凝血功能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