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鹽」重了!食品搭藥品8大NG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6-18

在台灣,18歲以上每7人就有1人,40歲以上甚至每4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估計患者達百萬人。罹患高血壓的人認為應該降低食鹽中的鈉含量,於是特別改吃低鈉鹽,或薄鹽醬油,結果反而與正在服用的降血壓藥物產生交互作,出現高血鉀,嚴重會導致心臟麻痺。

部份食物與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或是藥物之間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千萬不可輕忽。
部份食物與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或是藥物之間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千萬不可輕忽。

1名55歲的王先生因高血壓使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屬於常見降血壓藥,家人以為高血壓患者需少鹽,於是特別購買低鈉鹽料理飲食長達半年,之後回診抽血時,竟發現血鉀濃度較高,原來是降血壓藥物ACEI與低鈉鹽產生交互作用,所幸及時停用,避免發生惡性心律不整。

高血壓合併肝腎疾病 小心食用低鈉鹽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馮祥華表示,高血壓患者食用的鹽量愈少愈好,雖然可以選擇吃低鈉鹽,但是有例外風險要注意,包括本身還有肝病、肝硬化、腎臟病,或是正在服用血管收縮抑制劑ACEI等情況,都要小心食用低鈉鹽。

至於完全不能吃低鈉鹽的對象包括肝臟、腎臟功能不佳、排尿有問題的人都不宜,因為低鈉鹽是將鈉減半,再添加大量的鉀離子,過量攝取會出現高鉀、高鎂,都不利肝臟、腎臟等器官。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