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怪象》沒錢自費,一個手術可能要分兩次開……

專砍浪費的好政策 為何變醫病惡夢?

撰文者: 張?文2014-06-18

二○○八年十月日本東京,一名三十六歲孕婦因腦出血,叫救護車送醫,卻連遭七家醫院拒收,當她輾轉到了第八家醫院,孕婦已經回天乏術。

二○一三年一月日本埼玉縣,一名七十五歲男性在家中不慎跌倒,他打電話叫救護車,但救護人員連續撥打二十五家醫院、三十六通電話,沒有一家醫院肯接收,大約三個小時後,他不幸離世。

上述的日本真實案例,即將在台灣發生。

二○○三年,日本健保制度實施同病同酬的包裹式支付,導致醫院更加控制成本支出,更挑病人。這在日本稱為DPC、台灣稱為DRG的健保支付方式,正讓台灣步上日本的後塵。

何謂DRG?以往政府會訂定各醫院的健保總額支付上限,在該上限內「實支實付」;DRG實施後,健保總額支付制度仍存在,但各疾病有其固定支付價格,意即「同病同酬」。

台灣在四年前就開始實施第一階段DRG,但當時項目較少;今年七月一日起實施第二階段,包括循環、骨骼、妊娠生產、泌尿科、心臟科等,共二百五十四項,十大死因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全部納入其中,因第二階段包括的急重症增加,讓許多重症醫療的名醫跳腳。

官方保守估計第二階段DRG合計將影響約三十四萬人,但以台灣目前有三高疾病患者的年齡層逐漸下降,估計有四百三十萬人罹患高血壓、二百三十萬人罹患糖尿病、兩百萬左右的心臟病患者,這些隱藏性、極可能成為重度病患的三高族群,將成為第二階段DRG上路後,率先受到衝擊的對象。

倘若發生意外,造成骨折、扭傷,須進行脊椎手術、甚至截肢,這些醫療也在第二階段DRG項目內。至於預計第三到第五階段實施的DRG,則包括眼、耳鼻喉、消化、皮膚、內分泌、呼吸系統、神經、新生兒、中毒、燒傷等各式各樣的病症。

意即,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就醫,都將受到這健保新支付制度的影響,絕非「他家的事」。

1
2
3
...
6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