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五十肩!肩膀前舉+毛巾操復健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21

復健科門中,五十肩是常見病灶。醫師表示,五十肩又稱「冰凍肩」,症狀包括:肩關節長期疼痛、關節活動受限等,加上復原緩慢,治療期間往往會使患者感到挫折,甚至反使症狀加劇,建議可用「毛巾操」或是「肩膀前舉」,居家自主性運動可有效緩解症狀惡化。

在居家自主性運動中,毛巾操復健可緩解五十肩疼痛症狀。(攝影/張世傑)
在居家自主性運動中,毛巾操復健可緩解五十肩疼痛症狀。(攝影/張世傑)

冰凍肩發炎 病程有別

復健科醫師曾清祥指出,五十肩是一種肩關節囊發炎,一般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2種,「原發性」指的是患者沒有明顯的發生原因,通常好發於40歲至65歲,且女性的比例高於男性;「次發性」則是患者因關節炎、外傷、肌腱拉傷、長時間固定等已知原因而開始出現症狀。

治療上,會依據五十肩患者的臨床表徵,將其病程分為3個時期:發炎疼痛期、急性沾黏期、慢性冰凍期。治療方式依照不同病程會有所不同,包括:藥物治療、類固醇注射、熱敷電療、運動治療、徒手物理治療等。

沾粘拉開 靈活動恢復

除口服藥物治療外,接受正統的復健治療,包含運動治療,是絕對必要的。為降低或去除關節沾黏症狀,做運動復健確為治療五十肩的主要重點,因為唯有將沾粘的組織拉開才能恢復活動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