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最好不要常洗頭?這5個錯誤的洗髮方式,害你拼命掉頭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建勳2014-09-14

頭最好天天洗、常常洗,這觀念究竟對還錯?

排水孔上滿布髮絲的畫面,總是讓人忍不住倒抽好幾口氣,接著可能是一股自責感──「我是不是太用力,把頭髮扯斷了?」,或者一股恐懼感──「掉這麼多,我該不會提早禿頭吧!」經過一番情緒轉折,最後做了以下的結論:「還是不要太常洗頭好了,以免頭髮掉太多」。各位,別忙著自己嚇自己,也別妄下定論。先來了解一下,洗頭與掉髮之間的愛恨情仇吧!

洗頭掉的頭髮是休止期毛髮

頭髮自毛囊所生成,每個毛囊有一定的生命週期,即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處於生長期的頭髮,就像正在成長中的孩童般,生命力旺盛;來到退化期的頭髮,大概就像中壯年般,無可避免地邁向老化;到了休止期的頭髮,如同銀髮族般,逐步凋零,終至人生終點。跟人比較不一樣的是,進入休止期毛囊卻不會因此就說再見,休息三個月(休止期),舊的頭髮脫落之後,毛囊又是一條活龍,連續生長 3 到 7 年之後再休息。

看到頭髮掉落,別氣急敗壞,頭髮之所以會掉落,主要是毛囊頭髮需要喘口氣休息。洗頭時掉落的頭髮,就是需要休息的頭髮,本來就會掉落,成長中的健康頭髮,是不會因為洗頭而掉落的。會有「洗頭容易掉髮」的說法,最常見的原因應該是頭髮長,又不是每天洗頭,洗頭的時候把好幾天已經要掉,卻還掛在頭皮上的休止期落髮一口氣沖下來產生大量掉髮的錯覺。

其實,頭髮本就不會無限制地長長,長個 3 到 7 年後就會休息3 個月。如果以 1 個月長 1 公分來計算,頭髮生長速度較快者,7 年的時間也很難超過 100 公分,大概是及腰的長度,這已經是極限了。童話故事中,公主把長髮放下來,讓王子攀爬到屋裡的橋段,大概只有少數人才會有的特殊體質,像是金氏世界紀錄裡的頭髮最長的人是中國的謝秋萍,她從 13 歲時 (1973年)開始留長髮,2004 年 5 月 8 日測量時,頭髮有 562.7 公分,大約是兩層樓那麼高。

有需要就洗,即便天天洗也無妨

那麼,頭髮需要天天洗嗎?針對這個問題,站在皮膚科醫師的立場,只要有需要(頭皮油了、髒了),天天洗都無妨,重點還是在於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市售洗髮精百百種,各有各的訴求,我們的選擇眾多。該怎麼選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一般建議按照髮質及頭皮性質來做第一步的選擇,換言之油性頭髮請挑選洗淨力較強的洗髮精;染燙過的頭髮則建議選擇添加滋潤配方的洗髮精;容易有頭皮屑的可以挑加了抗菌配方的洗髮精;乾性頭髮就選洗淨力較弱的洗髮精。原則上,業者都貼心考慮各族群的需求,生產各樣產品,消費者倒是可以對號入座。

Dr.CHEN 健髮講堂

選擇的主控權在我們手上,倘若按照產品訴求選擇,但卻出現洗髮過程感覺頭皮刺激,完畢後頭髮乾澀⋯⋯不舒適感,最好嘗試更換選擇。總之,洗得舒服、乾淨最重要。

劣質洗髮精、潤髮乳會害你大量掉髮嗎 ?

大概是因為「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沒好貨」的觀念,在多數人腦海中揮之不去,因此,掉頭髮時便宜的洗髮精、潤髮乳,經常蒙受不白之冤,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現在就要為它們平反一下。

一次搞懂,你的頭髮是乾性、油性還是中性

來源:iulia.pironea@flickr, CC BY-SA 2.0

不可否認,錯誤的清潔用品,或許可能間接造成掉髮(例如太過刺激加上洗髮不當,引起頭皮發炎),但錯誤不等於便宜,價格相對低也不代表就不是好貨。在決定換掉浴室架上的便宜貨,或想要加碼購買高檔洗髮精之前,先請大家先踩剎車,確認一下你真的了解你的頭髮、頭皮需要什麼樣的清潔品、護髮品?你真的會洗頭嗎?搞不定,問題根本不在洗髮精,而在你自己喔!

選擇洗髮精的第一要素,首先就是要搞清楚,關於你自己頭髮與頭皮的性質。在診間詢問度最高的問題,莫過於「頭皮是油性,頭髮就一定是油性嗎?」

原則上,是的。頭髮是從頭皮長出來的,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多寡,決定了頭皮跟頭髮的性質,理論上油性的頭皮是不會有乾性的髮質,除非過度的清潔吹染燙破壞原有的髮質才會造成油性頭皮上的乾燥髮質,一般而言頭皮是油性頭髮就是油性,頭皮是乾性頭髮就是乾性。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