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跑者最關心的事》跑步怕膝蓋痛?快做6個護膝運動

撰文者: 健行筆記2015-01-12

別以為只有跑步才會造成膝蓋疼痛,登山健行也是一樣啊!透過肌力訓練或拉伸運動治療可以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運動筆記年度精選10大知識文發現,熱門的知識文總是脫不了膝蓋、關節,這可是跑友一整年下來最關注的話題啊!健行筆記年度精選十大知識文同樣也是,其實登山、健行還是和膝蓋傷害有關。各位跑友,想保護你的膝蓋,看這篇運動筆記和健行筆記聯名復刻top 10知識文,一定穩啦!

健行或登山時常面臨爬上爬下的路程,其下肢需大量承重,髕骨與股骨間的軟骨受到較一般正常走路更強烈的壓迫,經常這樣,久了自然會造成軟骨磨損,膝蓋感覺不舒服甚至疼痛。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 PFPS),是一種膝蓋因過度使用而受損,以致膝蓋骨部位經常隱隱作痛的組織發炎症狀,這種疼痛在健行登山時下坡時感覺尤其強烈。

一旦出現膝蓋疼痛症狀,該怎麼補救呢?症狀不嚴重者,短期內多休息就可恢復。持續疼痛者有些人會透過吃藥、打針或貼藥膏消炎,或是進行熱療、電療、水療各種物理治療。不過研究顯示,透過肌力訓練或做拉伸運動治療是最有效的。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期刊報導指出,鍛鍊股四頭肌(quadriceps, 也就是我們將膝蓋伸直時發揮作用的那塊肌肉)加強我們膝蓋周圍的肌肉耐力可以穩定髕骨,進而保護膝關節;除此之外,經常伸展我們的髖關節肌肉如腿後肌(hamstrings)、髂脛束(iliotibial band)以及小腿肌(calves)讓緊繃的肌肉放鬆也有助於保護膝關節。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做什麼運動可以保護膝蓋吧!

一、騎腳踏車

騎腳踏車或是健身腳踏車可使我們膝部周圍的股四頭肌及腿後肌更結實,使肌耐力增加,是保護膝關節的好運動。建議打算登山的人在爬山前二、三個月開始每週花3到5天,每天20分鐘騎腳踏車作為行前訓練。有鍛鍊有差,下山後你會驚訝地發現膝蓋竟然不太痠痛喔!

二、腿部伸張運動(Leg Extensions)

利用健身機我們可以好好鍛鍊股四頭肌,增加肌耐力。坐到器材椅上後,曲膝然後把腳伸到滾棒下。兩手握住椅子兩邊的把手以固定身體上半部不動,接著雙腿打直用力往上抬到與椅子平高後再放鬆回到原位置。重覆上下抬高放下的動作10次,如此重覆做3回。

若在家中無健身機而想要練習此運動,可將重物放在小腿上,重量以可承受即可,不需要放太重避免受傷。如此以上述相同的動作練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