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 VS. 雞粉,該選哪一種比較不傷身?揭開被冤了10多年的3種調味料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文長安2015-05-27

少了防腐劑、味精,就沒問題?
其實還有對身體更不好的添加物

食品廣告中,經常宣稱「本品不含防腐劑」「本品不含味精」,讓不少消費者在選購時,感覺更安心。但是,不含防腐劑的食品,卻不會很快就變質;不含味精的食品,味道卻比以前更美味。這是為什麼呢?其實是加了比防腐劑、味精更強的添加物啊!

隨著時代進步,食品添加物也是一門「與日俱進」的技術。市面上有許多專門製造商品添加物的廠商,不斷地研發出功能更強大、更多元的食品添加物,不僅防腐效果比以前的添加物更好,還能兼具美味。

舉例來說,很多消費者拒絕吃味精,認為吃了添加味精的料理後,會口渴、味覺麻痺、頭痛、身體不適。但你知道嗎?味精比起其他添加物,其實是相對安全的。使用無上限的添加物,比防腐劑或味精更不健康。

使用無上限的添加物,比防腐劑或味精更不健康

味精當中的主要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或稱作「MSG」,麩胺酸是一種胺基酸,存在於很多天然食品中,鈉則是電解質,兩者都是人體中本來就有的成分,只要不食用過量,對人體其實是無害的。

有些拒絕使用味精的消費者,改用鮮味粉、高湯塊這類的調味產品,取代傳統味精,但是若仔細看一下這類調味產品包裝背後標示的成分,雖然不添加防腐劑、味精,但除了鹽、糖、油之外,其他的成分幾乎都是化學添加物啊!絕對要小心食用。

高湯塊(鮮味粉)成分:調味產品成分中幾乎都是化學添加物(圖片提供:如何出版社)

至於宣稱「不添加防腐劑」的食品,若可以放很久而不會壞掉,極有可能加了「調味劑」、「甜味劑」或「香料」,不僅可以讓食物更美味,防腐效果也更升級。

在食品添加物的法規當中,防腐劑是屬於第一類添加物,使用有上限規範,加上消費者早已被教育到聽到「防腐劑」人人聞之色變,因此廠商便改用調味劑、甜味劑、香料這三類食品添加物,不僅名稱聽來順耳,這三類添加物,多數是「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換句話說,廠商可以合法的無限量使用!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