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1個子宮!雙子宮易流產胎位不正

撰文者: 實習張建勛2015-07-22

一般女性只有1個子宮,但1名32歲的未婚女性,在首次接受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時,發現自己天生具有雙子宮、雙陰道和兩個子宮頸。醫師表示,雙子宮的人比起一般女性,更容易發生早產或胎位不正的情況,產婦須盡早就診確認!

女性發生雙子宮的機率約千分之2,未來懷孕容易有早產和胎位不正的風險。
女性發生雙子宮的機率約千分之2,未來懷孕容易有早產和胎位不正的風險。

雙子宮機率千分之2 多1個子宮,煩惱不只多1個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關祥彬表示,所謂的雙子宮、雙陰道,是女性在胚胎發育期間,苗勒管融合失敗所造成。由於陰道內有一中隔組織,將陰道隔成2個,就形成雙子宮和雙子宮頸。

比起一般女性多了1個子宮,困擾卻不只多1個!有雙子宮的女性,比起只有1個子宮的人,懷孕時更容易導致早產(21%),以及胎位不正(43%),甚至是雙子宮同時受孕。

關祥彬醫師表示,每1000人裡,就約有1至2人會出現雙子宮的情況。由於出生時陰道還太小,難以診斷出雙子宮,只能等發育較完全,再至婦產科進行檢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