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滲透、活性碳...5種淨水設備大評比!腎臟科名醫江守山:過濾效果最好的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守山 醫師2015-08-11

因為颱風的關係,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超過3萬度,導致翡翠水庫原水濁度提高,上游淨水廠暫時無法處理,讓大台北地區民眾使用的自來水呈現黃濁狀態。

在這邊提醒大家:淨水廠這時候因為得多加氯來消毒。在家中沒淨水設備的狀況下,水加熱後,致癌物:三氯甲烷的濃度會升高。

這時間想要喝水,除了用濾水器以外,在煮水時需要多煮個5分鐘。另外要注意通風的狀況,把三氯甲烷排出。這兩天盡量不要洗澡,但炎炎夏日很難不洗澡,所以洗澡水的溫度不要太高,盡量不要用蓮蓬頭。

2015.8.9 江守山醫師臉書

乾淨?健康?瓶裝水其實沒有比較好

很多人會想,既然自來水潛藏許多安全問題,那麼直接買瓶裝水,像是礦泉水可以同時補充礦物質,鹼性離子水可以過濾水中壞物質,還可以調整身體酸鹼值,既乾淨又

健康,不是一舉兩得嗎?假如你也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瓶裝水不僅沒有比較乾淨、比較健康,而且花大錢買的水,還可能比家裡的自來水更糟糕。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2014年3月台北市環保局抽查市售34件瓶裝水,結果發現有三成五是自來水做的,且一成以上含菌量超標。此外,瓶裝水的銷售存放也是一個大問題,稍有不慎,就有寶特瓶裡化學物質(如銻、塑化劑等)溶出及細菌滋長的風險。有報告指出,75%的瓶裝水含菌量高於自來水,有些瓶裝水中的異氧菌(Heterotrophic Bacteria) 數量, 甚至比可容許的標準高出100倍。

香港消委會也曾在抽驗市售40件瓶裝水後發現,其中8件含菌,2件含可能致癌重金屬銻,還有高達32件含有工業用的硝酸鹽。

▲ 瓶裝水易受細菌和塑化劑污染,不健康又不環保(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

不環保!1個寶特瓶需耗7公升水製造

瓶裝水的另一個問題是「不環保」。一個寶特瓶需要耗費7公升的水來製造,如果拿瓶裝水跟煮沸過的白開水比較,一瓶20元的瓶裝水價錢比白開水貴3125倍,從原料製造到回收,約排放400公克溫室氣體,是自來水的2300多倍。加上塑膠瓶無法分解,是惡名昭彰的地球生態殺手,而這樣的殺手在全球卻以每秒1500個的速度生產,嚴重破壞環境。

瓶裝水沒有比較乾淨,也沒有比較健康,且從生產、銷售到包裝,都是地球生態大敵,實在不是好選擇。要購買市面上的瓶裝水,還不如打開家裡水龍頭,自己過濾、煮沸自來水。我個人就是隨身帶不鏽鋼保溫瓶來補充日常飲水,既乾淨又健康,這才是真正的一舉兩得。

買濾水器?先了解各種淨水原理的過濾效果

來源:Twentyfour Students@flickr, CC BY-SA 2.0

這些年來,隨著經濟發展,越來越多人肯在健康上花錢,市面上各種淨化水質的設備也就越賣越熱。由於尿毒患者必須使用很純淨的水來洗腎,所以各種淨水設備的原理與成效,也就成了腎臟科醫師必須專研的學問。

到底哪一種淨水設備最好呢?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尤其市面上淨水設備,光是過濾方法就有電解、蒸餾、活性碳、逆滲透、紫外線等多種,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其實這些過濾方法看似複雜,但簡單來說就是濾心不同而已。當然,不同的過濾方法,水質的過濾能力也有差異,因此在選購淨水設備前,建議消費者一定要對各種淨水過濾原理的成效有基本了解,下表是目前常見的淨水方式,以及優缺點比較,提供讀者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