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服藥、缺B12,血小板易有狀況

沒碰撞就瘀青,是身體第一道警訊!當心三大病因找上門

2015-08-26

血管是輸送血液的管道。連接動脈、靜脈的微血管,其血管壁非常薄,薄到只剩一層細胞,當然很脆弱,一旦發生碰撞,即使有時皮膚沒有出現傷口,也會讓微血管破裂、血液滲漏出來,在皮下形成血腫、瘀青。所幸,當血管受傷時,血液裡的血小板、凝血因子也會自動聚集,適時發揮作用,形成血塊,達到止血的目的。

健康成人的血小板壽命約為十天,數量約是每立方毫米有十五萬到三十萬個左右。若是血小板數量不夠或功能不佳,有可能在小腿的表皮出現紅紅的點狀出血,手輕輕一捏,就會產生瘀青。嚴重時,會有自發性出血的現象,像明明沒刷牙,卻發生牙齦出血或在口腔黏膜莫名其妙出現血泡。而凝血因子的缺乏(如血友病),常會有肌肉或關節的深層反覆出血,若未及早診斷,有可能讓關節變形,進而影響關節的活動度。

不管有沒有撞擊,卻常瘀青,有了瘀青,就不易好,該怎麼看待?本期由專攻血液腫瘤診治的陳國維醫師,分享易瘀青,如何做好日常養生。

下肢點狀出血或瘀青
血癌、肝硬化都是病因

洗澡時,你可曾注意過自己的身體嗎?有沒有無緣無故多了一些紅點或瘀青等等額外的病灶?主要分布在哪裡?

瘀青是許多人身體健康出現異常的第一個表現。舉例來說:本來都好好的,怎麼突然小腿多了很多針狀出血、瘀青,很容易感覺虛弱且疲倦、不明原因發燒、體重減輕,晚上睡覺時,有明顯夜間盜汗,常睡覺睡到連躺的枕頭、背部的床單,都被汗浸溼了,一經檢查,居然是得了血癌。

而小朋友在病毒感染,如:感冒後,有時會誘發過敏性的紫斑症(Henoch-Schonlein purpura,簡稱HSP),在肚子以下,像臀部、下肢的區域,出現紅紅微腫,大約半公分到一公分左右的斑點,這是一種血管發炎,造成皮下出血的現象,常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聯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