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也要防秋燥 喝沙參玉竹雞湯水噹噹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9-10

秋天來了,空氣濕度和溫度都出現大變化,對於免疫力較低的孕媽咪來說,稍不注意保健或保養失當,皮膚就會變得又乾又癢,甚至容易感染生病。中醫師表示,孕婦秋季宜養肺解秋燥,平常除了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之外,也可喝沙參玉竹雞湯潤燥,保養肌膚和呼吸道。

秋燥傷肺,也傷害皮膚和黏膜的健康,保養方式跟不上季節變化的孕婦易出現皮膚乾癢的不適。
秋燥傷肺,也傷害皮膚和黏膜的健康,保養方式跟不上季節變化的孕婦易出現皮膚乾癢的不適。

秋燥傷肌膚!白色食物養肺美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台灣的秋天很少有「秋高氣爽」的時候,多的反而是容易傷肺的燥熱之氣。以中醫五臟養生觀念來看,與肺相對應的人體器官為皮膚、大腸、咽喉和支氣管等。

孕婦若秋季容易膚況不佳、皮膚乾癢、脫皮脫屑、咳嗽或感冒,應多攝取白色食物,例如白蘿蔔、白菜、花椰菜、白木耳、山藥、白芝麻、百合等,有助養肺且緩解秋燥。需注意的是,白色食物多偏寒涼,虛寒體質者要小心。

肺主皮毛!秋季養生不忘滋陰養肺

除此之外,肺主皮毛,孕媽咪秋季養肺時,也可以選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例如沙參、西洋參、川貝等,不僅可增強肺對於秋燥和外邪的防禦能力,保養呼吸道系統,滋潤肌膚,進而增進免疫力,甚至可降低腹中胎兒罹患過敏性體質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