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些食物癌細胞會消失!日本抗癌名醫濟陽高穗的防癌食療8原則

日本抗癌名醫濟陽高穗不藏私傳授「濟陽式食療法」,告訴你,平常吃的食材都能抗癌,不用大幅改變飲食習慣、不必吃各種保健食品,只要注意食材搭配與烹調方法,就能讓癌細胞退散。

有效率達60%以上的濟陽式食療法

許多癌症病患曾被醫生宣判只剩幾個月壽命,但最後癌細胞卻神奇消失、從此健康過生活,恢復過程宛若有神助。身為外科醫生,多年來我一直以手術治療癌症,但眾多經驗使我對癌症的想法有了改變。

最早是一位肝癌末期病患讓我開始思索治療癌症的其他方法,原本癌細胞已在他體內嚴重擴散,在無法手術治療下,轉而著手改變飲食,沒想到徹底執行一年半後,癌細胞都消失了。爾後又接續有其他因改變飲食而改善的案例,讓我深感這些例子並非純粹偶然,於是便深入研究各類食療法,進而創立「濟陽式食療法」。

其實會有這些案例,也是因為2002年時進行的術後五年存活率結果追蹤報告讓我感慨良多。這份追蹤調查的對象都是我任職於荏原醫院時的消化器官癌症患者。

所謂「五年存活率」就是治療五年後依然存活的機率,是治療癌症時的參考數據。一般來說,統計對象都是曾以手術切除肉眼可見病灶後的治療案例。

統計樣本共1406例,其中包含大腸癌占623例、胃癌487例、肝癌143例等。然而結果卻出乎意料的低,分別為:大腸癌68%、胃癌47%、肝癌35%、膽道癌24%,最低的是胰臟癌只有9%,平均為52%。雖然接受了手術,但在5年後仍有約半數患者不治,實在令我驚愕,因此轉而投入食療法研究,並在病患飲食上進行驗證。

這套經不斷嘗試摸索出的方法,效果非常驚人,許多其他醫療機構宣判「沒救」的患者都因此得救。推究其原因,主要就是食療法喚醒了患者的自癒力。

隨著我不斷透過著述分享患者療癒經驗談,至今累計的結果顯示有效率為64.5%,其中包括30例完全治癒及106例在治療中有起色。這樣的成果數據其實是相當高的,因為統計樣本當中有半數是無法動手術的進行性癌、約四成是復發或遠端轉移的難治癌末患者。

掌握飲食八大原則,就能跟癌症說掰掰

原則1/盡量少鹽,甚至無鹽

鹽分攝取過多會破壞體內礦物質均衡,擾亂細胞代謝而造成易罹癌體質,因此濟陽式食療法主張盡量少鹽。

或許有些人會擔心完全不攝取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其實食物中(尤其是魚貝類與海藻類)本來就有鹽分。維持生命所需的鹽分為1天2~3g,可從食物中充分取得,不必另外攝取。現代人使用大量調味料、食用鹽分含量高的加工食品,因此所攝取鹽分比以前更多,超出實際需求。

癌症治療中:盡可能不要攝取。

預防復發:目標為1天5g以內。

原則2/限制動物性蛋白質、脂質(四足動物)

根據美國的研究,已知動物性蛋白質和癌症有密切關係。動物性脂肪中富含的飽和脂肪酸更會導致癌症、降低免疫力。

癌症治療中的半年至一年期間,必須嚴格禁止富含以上成分的四足動物(牛、豬、羊等)。為了提高食療法的效果。糙米蔬食是基本原則,若無法做到,則可攝取適量雞肉及魚貝類。

癌症治療中:半年至一年期間禁食四足動物。1天1個蛋。1週可食用2~3次平常分量一半的雞肉、白肉魚、貝類、甲殼類。

預防復發:基本上1天1個蛋和1天1次雞肉、1天1次魚貝類。四足動物每週1次左右。

原則3/攝取檸檬、蜂蜜、啤酒酵母

檸檬含強力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和幫助檸檬酸循環運作順暢的成分。蜂蜜自古就被當作藥物使用,是一種提升免疫力的食物,建議每天攝取。

啤酒酵母(EBIOS錠)是一種對於補充蛋白質很有幫助的營養食品。長時間持續糙米蔬食,容易造成動物性蛋白質(胺基酸)攝取不足,建議每天食用。

癌症治療中:檸檬1天2個、蜂蜜1天2大匙、EBIOS錠1天20錠。

預防復發:檸檬1天1個、蜂蜜1天2大匙。

原則4/大量攝取新鮮蔬菜、水果(低或無農藥)

人體裡存在著活性氧,會使細胞氧化,而形成癌症的主要原因又與過氧化脂質(經過氧化的脂肪)有關聯。

蔬菜、水果裡含有抗氧化物質,能消除上述物質的有害作用。還含有豐富的鉀,能將多餘的鈉排出體外並調整體內的礦物質均衡。

癌症治療中:每天大量蔬菜和水果(1.5L果汁和蔬菜500g)。

預防復發:每天200~500ml蔬果汁和蔬菜350~500g。

原則5/吃含有胚芽的穀物、豆類、芋薯類

最近癌症與檸檬酸循環之間的關聯性受到相當多的矚目。檸檬酸代謝能在體內形成維持身體活動的能量。如果進行檸檬酸代謝的檸檬酸循環無法順利運作,不但會導致癌症,也會造成各種疾病。穀類胚芽含維生素B1,能幫助檸檬酸循環運作順暢。近年來由於精米技術進步,一般人攝取的維生素B1減少,或許也和癌症增加有關。此外,豆類(黃豆)中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具有抗氧作用,也含有能預防癌症的膳食纖維。芋薯類也是很好的食材。

癌症治療中:每天一餐食用糙米、胚芽米、五穀米或全麥麵包、義大利麵。豆類、芋薯類1天1次。

預防復發:每週1~2次糙米等主食。豆類、芋薯類1天1次。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