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舊傷其實還有救!物理治療師教你:三招讓扭傷不再找上門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融2015-10-16

「我這個已經變習慣性扭傷了啦!」愛打籃球,卻在參加生平第一次越野路跑時扭傷的老詹望著自己腫脹的腳踝,有點懊惱又無奈地說著。一邊剪著貼布幫他固定的我心頭一震,「原來你們都是這麼想的?」所以決定寫下這篇文章向大家分享:對於腳踝扭傷,足部專科物理治療師怎麼想?

附上NBA勇士隊的主力戰將Curry的扭傷系列影片,1:59的地方為最常見的扭傷方式:

圖片來源:http://www.healthcentral.com/encyclopedia/adam/ankle-sprain-series-4034792/fourth/

俗稱的翻腳刀(台語)為足部產生一個過度的內翻動作,造成足踝外側的前距腓韌帶以及腓跟韌帶受到拉扯而產生撕裂甚至斷裂的現象,輕則腫脹數日,重則數周無法正常行走,部分嚴重的案例甚至會伴隨遠端腓骨的骨折。一般而言,扭傷後的24~72小時是腫脹最嚴重的時候,之後隨著內部傷口的收斂,關節的腫脹將會慢慢消失,若是在扭傷3天後關節依然發熱腫脹,務必立即求診確認是否有骨折或是關節錯位的現象,切莫擅自去「喬一喬」或是敷藥了事,否則很容易造成關節癒合在不對的位置甚至進一步的傷害,實在得不償失。

接著來告訴大家用哪三招來避免習慣性扭傷:

挑選鞋跟外緣加寬的鞋子以增加支撐、防止扭傷(圖片來源:http://kenlu.net/foro/threads/hyperfusemax-hyperbold-low.60379/)

時下流行的「增高鞋」,一不小心會因位重心不穩而扭傷(圖片來源:http://iguang.tw/taobao/product.html?gdid=17630678569)

第一招:穿對鞋子(側支撐,低重心)

這招可說是避免習慣性扭傷最直接方便的方式。為了避免過度足內翻的動作,可以挑選鞋跟外緣加寬(側支撐)的鞋子。有了這樣的結構,就能在腳踝產生足內翻的動作時,由外側提供反作用力阻止腳踝過度的內翻;另外,也應盡量避免鞋底過厚(大於2公分)的鞋子,因為越厚的鞋底會讓足跟離地越遠,腳踝的不穩定性也會越高,進而增加扭傷的機率(想像一下剛穿高跟鞋時容易搖搖擺擺的樣子),若是穿了過高的鞋子進行長時間的路跑活動,更容易讓身體因為不穩定而提前耗盡了力氣,進而影響到表現甚至是受傷,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