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顆蘋果降血脂!台大營養講師這樣吃,4個月甩肉17公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洪泰雄2015-12-02
十幾年前的我,只有72公斤,以我168公分的身高來看,這樣的體重很標準,離「胖子」還有段距離。

當時,我擔任國立臺灣大學註冊組主任,常需要到各高中向學生及家長作招生宣導,尤其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施後,我變得更加忙碌,加上兼任多項職務,如招聯會祕書、教育部大學多元入學工作圈顧問、大學兼任講師、教育部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副理事長等工作,所以每日三餐飲食很不正常,又喜歡吃零食及宵夜,不知不覺中,體重從原先的72公斤一路爬升到84公斤,肚圍日漸寬廣,健康也跟著亮起紅燈。

代謝平衡的飲食生活,我來了!

幫助我成功瘦身、重獲健康的關鍵,就是「代謝平衡」(Metabolic Balance, MB)的觀念及作法。

「 代謝平衡」 並非是德國醫師沃夫方法博士(Dr. Wolf EckhartFunfack)所獨創的專有名詞,只不過我們習慣性地忽略它的內涵。絕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單純的把它當作一個名詞,從未想過去實現其所代表的意義。

我在閱讀完方法醫師的書籍,並依樣畫葫蘆地進行飲食改變之後,體重和腰圍明顯減少,不只我自己、連周遭的親朋好友也大感驚訝。為了讓減肥效果更顯著,我積極參與德國MB在台灣的新陳代謝健康飲食調理課程,請他們為我設計個人化餐點,4個月內,我的體重總共減了17公斤。

三十天嚴格遵守代謝平衡守則

進行代謝平衡飲食生活,理想上希望終其一生長期持續,原則上一次至少必須持續30天。

守則1
.一日三餐,每餐進食的時間勿超過60分鐘
.餐與餐要間隔5個小時
.最後一餐須於晚上九點前吃完
.餐與餐之間絕對禁食零食

如果跳過任何一餐沒吃,都可能影響整體的效果,新陳代謝功能就會發生間歇性遲緩,不易達到平衡狀態。由於食物的消化有一定的週期,如果太長時間沒進食,身體無法透過腸胃獲取需要的營養素,就會改從肝臟取得身體需要的營養素,這對健康是不好的。此外,跳過任一餐,飢餓感會讓我們吃得更多,導致一下完全沒有食物、一下突然來了很多食物,消化就會不平衡。

但如果一日多餐的話,不斷進到體內的食物會使血糖一直處於偏高狀態,雖說可維持血糖恆定,但我們的身體因為要一直加班消化食物,反會因為這樣而喪失了脂肪被分解的機會。定時進行三餐,提供身體新陳代謝所需的能量,我們的身體才不會因為少一餐或多一餐,自動攝取過多能量,以致代謝失衡。

至於兩餐要間隔5個小時的原因,是因為根據相關研究,我們的胃每次完全消化食物的時間約需5個小時,若提早食用,前次的食物尚未消化完畢,新的食物又已經進來,腸胃等消化器官無法獲得充分休息,必須一直工作,對身體有害而無利,最好是吃下食物時,前一餐的食物已經通過你的胃腸了,再者,餐與餐間隔時間不足5個小時,脂肪無法充分燃燒,自然會積累下來,久而久之就形成肥胖。

如果用餐時間超過60分鐘,則必須先停頓休息15分鐘之後才可以再繼續進食。至於三餐外食的人,最好在餐前先喝下600毫升的水,水不僅可以讓我們有飽足感,且水不需胃的消化就可直接到小腸,可以滋潤腸胃,幫助脂肪不囤積在胃裡。

執行均衡飲食生活的人一定要拒絕零食的誘惑,一直吃個不停的話,燃燒脂肪的時間不夠長,就會累積脂肪組織。

不管是研究結果或我們自身的經驗,都告訴我們晚餐少吃一點,會睡得比較好。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八分飽,不覺得餓即可。尤其晚上九點過後,千萬不要再吃任何東西,尤其是零食。另外,若能在十點以前上床、有良好的睡眠狀態,那麼正常規律的生活習慣也能夠幫助減重,減少便祕的可能性。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