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沒排乾淨,積在子宮會長瘤...」婦產科醫師怎麼說

撰文者: 林冠宏 醫師2015-12-31
「醫生啊,我的月經來都好少,我是不是有問題呀?」「我會不會不容易懷孕?」「我有肌瘤是不是因為經血積在子宮沒排出來造成的?」病患才坐下來,劈哩啪啦的丟出一連串的問題。

「你的月經來幾天才乾淨?需不需要用到衛生棉?」我問。

「我的月經3天就沒了,只有第二天多一些。可是我同事都來5天,還有人來7天,我是不是不正常?月經第二天需要用到衛生棉,可是第三天就很少了,只需要護墊。......我聽人家說,月經來太少,沒排乾淨,會積在子宮裡面,就容易長東西。」

正常的月經週期介於21至35天,經血持續1至7天,平均經血量約40cc。經血量超過80cc為「經血過多」,但是「經血過少」比較難以定義。臨床上如果經血來不到一天即結束,或是不需要使用衛生棉,這樣的情況真的就是「經血過少」。

經血過少的原因常見的下列幾項:

一、內分泌失調:月經的來源是因為子宮內膜的崩落,內膜層的血管出血,流出子宮。大多數人的子宮內膜會在一週內重新生長完成,即不再出血,因此大部分人的月期都會在一週內結束。若是控制排卵及月經的相關荷爾蒙有失調的情況,就有可能導致月經量過少。

二、子宮腔或子宮頸管沾黏:若是曾經接受過子宮手術(如子宮內膜搔刮手術或流產手術),導致子宮腔發生沾黏情況,會使子宮內膜無法生長,經血量會變少,甚至沒有經血。診斷上可以子宮腔鏡進行檢查,若有沾黏情況可以加以剝離,並輔以防沾黏玻尿酸或是水球防止再次沾黏。若當經接受過子宮頸手術,也可能造成子宮頸管沾黏,導致經血無法排出。但這種情形通常會有一些症狀如經痛或是腹脹或是經血滴滴答答的情況。

三、情緒、減肥過度、過度運動:情緒不佳也可能導致經血過少。另外,年輕女性為了體態,明明已是標準體重仍不滿意,持續減肥使得體脂肪太低,也會導致經血過少。時下流行跑馬拉松,過度運動也可能造成經血過少甚至無月經。

有些人的觀念以為,月經的經血是已經準備好在子宮內,在經期間排出,經血太少就是沒排乾淨。實際上月經期間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從內膜剝落出血開始,到新的內膜重新生長完成,不再出血,除了上述提到的子宮頸管沾黏,導致月經排不出來以外,經血是不會積在子宮腔內。至於經血排不乾淨導致長瘤更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若是有懷疑經血過少的情況,還是循正常的就醫管道,經由問診、理學檢查、內診、超音波、抽血檢查、甚至子宮腔鏡檢查,找出原因,針對原因進行處置,才是正確的作法。

作者簡介_林冠宏 醫師

專長:高層次超音波、婦科腫瘤手術、微創手術、子宮頸癌預防篩檢
現職:台北市禾馨民婦幼診所 醫務部主任
學歷:慈濟大學醫學系
經歷:
臺大醫院婦產部 婦癌研修醫師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胎兒頸部透明帶認證合格醫師

專欄簡介_女人健康大小事

由陳保仁院長為主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們共筆  

係禾馨醫療於2015年7月成立的第三家婦幼診所,在這裏除了延伸禾馨醫療母胎兒醫學菁英團隊的架構外,更納入了婦科疾病之全面性照護體系、最先進的乳房醫學策略、堅實完整的小兒次專科照護網絡及產後形體美學專業協助,提供全方位的婦女健康照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