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比油更可怕!洗完臉後,90秒內要上化妝水...女醫師才知道的3個正確保濕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友利新 2016-01-13

照片提供:平裝本出版社

我是一名醫生,自從開始上電視、接受雜誌採訪後,有愈來愈多機會親眼見到女星和藝人、模特兒這些在媒體上活躍的美麗女性,親身感受到她們的美。

真想變得和她們一樣美!出於這樣的想法,我請教她們:「妳平常有做什麼特別的保養嗎?」「妳會減重嗎?」,但每個人都異口同聲告訴我:「也沒做什麼特別的保養啊!」如果是年輕時候的我,應該會就這樣聽信,然後心想:「這樣啊,天生麗質的人,不必努力就是這麼美呢……」。但她們的話不可盡信!因為漸漸地我發現,她們的「也沒做什麼啊」,如果不是在客套,就是維持美麗的生活模式已經變成一種習慣,其實明明付出了各種努力,卻毫無自覺,所以才會回答「沒特別做什麼」。

我有時會和模特兒朋友一起去吃法國菜或義大利餐。即使是熱量極高的料理,她們也毫不忌諱地吃喝,和我們一同享用大餐。不過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她們絕對不碰麵包或麵條這類碳水化合物,或是省掉飯後甜點,在用餐方式上自有一套功夫。

食物與身體的契合度,每個人不盡相同。有些人會因為肉類脂肪而肥胖,也有人會因為碳水化合物或甜食的糖類而變胖。而模特兒對食物與自己的契合度瞭若指掌,知道該怎麼樣去避免哪些食物,就不會發胖。

不只是用餐而已,還有季節與身體的關係、壓力與膚況的關係等等,我認為掌握周遭環境與自己的關係,是維持美麗的必要條件。

美人之所以說「沒特別做什麼」,是因為已經養成了維持美麗的生活習慣。我也試過各種美容和減重方法,發現瞭解自己,養成最適合自己的生活習慣,才是「美人活動」的最終解答。

基本保養一、洗臉要用溫水

有人說,「我想縮小毛孔,所以用冷水洗臉」,但其實毛孔並不會那麼容易變大或縮小。要清洗掉多餘的皮脂,洗臉時使用約30度的溫水是最恰當的。

灰塵、汗水和污垢用水就可以洗掉了,但油性的化妝品和多餘的皮脂,需要能分解油分的洗面乳才能清除。

正確的洗臉方法是,先用溫水沖掉灰塵、汗水和污垢,接下來將洗面乳充分搓出泡沫,溫柔地用泡沫撫過殘留皮脂和化妝品等油性污垢的皮膚,然後盡快用溫水沖洗乾淨,避免洗面乳殘留。污垢,也就是老舊的角質,會在皮膚重生(新陳代謝)的時候剝落,自然地從表面脫落,因此不需要用力搓洗。

洗臉可以清潔皮膚,但同時也有讓皮膚變得乾燥的風險。在冬季等極度乾燥的時期,早晨的洗臉,只需要去除睡眠中分泌的皮脂與灰塵就行了,因此只用溫水或涼水清洗即可。晚上的洗臉,我建議不必整臉都用洗面乳,只需要用在皮脂分泌較旺盛的部位就行了。小心不要連滋潤皮膚所需的皮脂都洗掉了。

洗完臉後,千萬不可以用毛巾大力擦臉!要以輕按皮膚的方式來吸除水分。

基本保養二、洗完臉後90秒內上化妝水

現在流行質地濃稠的化妝水,尤其似乎特別受到年輕人青睞。這種化妝水因為加入了分子量大的玻尿酸等成分,會讓皮膚就像罩了一層膜似地黏稠稠的,就好像充分滋潤了一樣。

不過這種表面上的黏稠,並不會深入皮膚深處,即使摸上去黏黏的,也不等於真的滋潤了。像這樣只有表面上了一層「偽裝保護膜」,反而有可能沒有滋潤到最重要的地方。

當然,質地濃稠的化妝水並沒有什麼不好,但一旦習慣了這種顯而易見的黏稠感,很容易讓人無法分辨究竟該補充多少水分,才會真正滋潤到皮膚深處。

反過來說,即使是質地如水的化妝水,只要正確使用,還是可以充分滋潤肌膚。只要從內側確實滋潤,即使空氣乾燥,也不會連皮膚深處都鬧乾旱。

水分確實進入皮膚,皮膚就會愈來愈柔軟,色澤變得明亮,彈性十足,讓人忍不住想要觸摸。

洗完臉後,水分會急速蒸發,因此要在90秒內上化妝水。這種時候,為了加速滲透,利用體溫效果更佳。請用手掌包裹皮膚,讓化妝水滲透進去。不要被保養品表面的使用感所蒙蔽,而是要讓手掌確實記住皮膚真正從深處滋潤的狀態!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