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子宮肌瘤重達6千克 有如懷雙胞胎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1-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43歲胡女士,3年前腹部腫大就醫檢查,發現子宮肌瘤長達20公分,醫師建議切除全子宮,但她無任何不適而作罷;去年再次回診追蹤,卻發現肌瘤長到30公分,才同意摘除子宮。切除後的肌瘤重達6000公克,就像懷了雙胞胎,堪稱有史以來最重的個案。

肌瘤不切除會變大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彥華指出,患者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巨大的子宮肌瘤,以為不吃煎、炸或內臟等食物,以及含雌激素食品跟藥物避免攝取,同時接受中醫調理,沒想到肌瘤日益漸大。

史上最重肌瘤

黃彥華表示,患者直到去年回診時,再次檢查發現子宮肌瘤超過30公分,但腫瘤指數正常,建議接受次全子宮切除手術,保留子宮頸、摘除子宮及肌瘤,重量高達6000公克,「堪稱史上最重的肌瘤」。

超過拳頭大應切除

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婦科腫瘤。黃彥華提醒,儘管肌瘤沒有造成經血過多、頻尿、腹痛等症狀,但肌瘤大小超過拳頭大小以上,仍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