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吃錯了》櫻桃、蘋果...含鐵量低的可憐!營養師揭密:第一名的補鐵水果是它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6-01-26

隨著保健意識的抬頭與對健康的重視,現代人很容易因為「聽說」某食物對身體有特別的好處而刻意去買某食物來吃,且即便此食物價格較貴,也在所不惜。但是,我們的「聽說」是否正確?我們的努力付出(花比較多的錢或特別花時間去準備它)真的有讓我們吃出健康,還是只是吃到心安呢?另外,如果這個食物很營養,但自己不喜歡吃,有必要為了健康而勉強自己去吃它嗎? 

第一回合,Stella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常見含鐵水果話題,但在開始介紹前,我們先來做個簡單測試:下面幾種常見水果中,那三個水果含鐵量最高(請依次排序,寫出你認為含鐵最高的三種水果)?另外,你認為那個含鐵量最低? 

來源:Stella製圖

下面這張圖就是「含鐵水果比較」的答案,你猜對了嗎?或許,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個答案可能相當令人驚訝,因為很多「聽說吃了會有紅潤肌」的水果,實際的鐵含量並沒有想像多!但實際上就是如此。 

來源:Stella製圖

其實這相當諷刺的,因為在網路蓬勃發展的社會,知識的獲得相當容易,以水果含鐵量為例,這些資料你只要到衛署網站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查詢就可獲得(無料的喔),但大部分的人卻過度相信「聽說」,把「聽說」當真,並將資訊分享出去。 

即使Stella是營養師,自己也曾犯這樣的錯:以前我也會認為櫻桃和葡萄乾補血,還曾經為了補鐵而花數百元買一小盒櫻桃(哈,當然也是因為它好吃啦)或葡萄乾來吃,但後來有一次在幫某作者的果汁食譜做營養分析介紹時,查了成分表才突然發現~蝦毀,櫻桃的鐵含量居然這麼低! 

不管怎樣,今天我們要談的是水果的鐵含量這個主題,讓我們先撇開感嘆回到主題來吧!但在進入討論之前,我希望大家記得一個前提:所有水果對健康都有幫助,適量攝取都是有益健康的。 

我們今天僅是從「鐵」這個角度來探討,某些水果或許鐵含量較低,但其他方面的營養價值不見得就會低喔。簡單地說,如果你有貧血問題,或有補鐵需求的話,你可以就今天介紹的資訊來做為水果挑選參考;但若非為補鐵而吃的話,就不需要太過緊張下面訊息,只要告訴自己,喔~原來蘋果和櫻桃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補鐵就好。 

Q1:聽說櫻桃富含鐵,會讓我們皮膚好氣色,缺鐵要吃葡萄乾,是正確的嗎? 

我們一開始的圖解上已告訴大家100公克白櫻桃的鐵含量僅有0.6毫克,紅櫻桃更低,只有0.2毫克,所以櫻桃並沒有你想像中的補鐵。而巨峰葡萄每100公克鐵含量也僅有0.1毫克,即便是葡萄乾,每100公克鐵含量也只有1.5毫克左右而已,相較煎荷包蛋每100公克(約1.5顆荷包蛋)3.4毫克的鐵來說,它們都不是補血的好食物喔。

1
2
3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