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單槓、游泳...脊椎側彎了,到底該做哪種運動才能改善?

撰文者: 汪作良 醫師2016-04-04
許多有脊椎側彎的人們一定很想知道,是否有合適的運動能改善側彎呢?有的醫生說運動的效果不明顯,有的醫生建議吊單槓,有的醫生說去游泳就好……眾說紛紜,搞得人一頭霧水。到底有沒有特定的運動對脊椎側彎有矯正效果呢? 

在國外(尤其在歐洲),已發表了不少為脊椎側彎設計的矯正運動。在學界,也陸續有醫學論文證實正確的運動的確能改善脊椎側彎。所謂「正確的」運動,是指經過專業的身體評估,量身訂作一套能有效改善側彎的矯正運動,而不是制式地從事某種運動(例如游泳、拉單槓等)。

設計一套矯正脊椎側彎的運動,是個非常專業的過程,設計者必須了解學習者身體的結構、生活型態 、柔軟度、肌力、耐受度、側彎角度繼續惡化的風險等,同時還要具備脊椎側彎的專業知識,清楚知道運動的極限在那裡,那些是運動做得到的?那些是運動做不到的?在何種狀況下,需要搭配復健治療,甚至進一步穿著背架? 

因此,一套好的脊椎側彎矯正運動,要考量下列幾個要點:

1. 確定脊椎側彎的類型

脊椎側彎最常見的三個類型是胸彎、腰彎、與胸彎合併腰彎。這三種類型的運動設計迥然不同。如果運動做錯了,側彎反而會惡化。一般說來,單純的胸彎或腰彎運動的設計比較簡單,也比較好學。胸彎合併腰彎的曲線就複雜許多,運動設計上要考量的細節也較為繁複。

2. 確定主角彎與配角彎

同樣是胸彎合併腰彎,有的人主角彎是胸彎,有的人主角彎是腰彎,有的人胸彎與腰彎都是主角彎。以上這三種狀況的運動設計是截然不同的。藉由體態的檢查(有時甚至需要X光的判讀),可以清楚確定何者是主角彎,何者是配角彎。在運動的順序上主角彎是先於配角彎的。而且,當運動的方向有衝突時,配角彎必須遷就主角彎的方向。

3. 確定脊椎側彎曲線的最突點

同樣是側彎,最突點的位置不同,運動的方式也不同。例如胸彎的最突點如果在胸椎第八節,運動的重點會放在軀幹上半。 如果胸彎的最突點在胸椎第12節,那麼整個軀幹都要一起動作。

4. 確定脊椎在三度空間的平衡

脊椎側彎是一個三度空間變形的問題。因此在運動設計上一定要有三度空間平衡的概念。 例如腰彎卡布角(Cobb angle) 同樣是30度的人,在冠狀面上有側移的人與沒有側移的人,做運動時施力的方法就會不一樣。

5. 了解學習者身體的條件與能力

每位學習者的身體條件不盡相同。有的人柔軟度很好,有的人柔軟度就比較差。有的人肌肉比較有力,有的人肌力明顯不足。因此運動設計必須符合病人的身體條件與學習能力,而不是照本宣科,每個人都要求做出一樣的動作。如果病人的身體條件與能力不足以做到我們要求的動作,他就會使用各種錯誤的代償方式來勉強做出這些動作,不但達不到訓練的目的,反而容易造成傷害。 

脊椎側彎的運動既然是量身訂做的,因此沒有一套制式的運動可以在此示範,因為每位學習者都是獨特的個體,一種運動無法適用所有的人。最後要提醒的是,對於因為長期姿勢不良而造成的「功能性」脊椎側彎,執行矯正運動應已足夠;但是對於脊椎結構已經變形的「結構性」脊椎側彎,尤其是在發育中的青少年,除了矯正運動之外,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決定進一步的復健療程或背架製作,才不致延誤病情,錯過矯正的黃金時段。

作者簡介_汪作良 醫師

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
復健科專科醫師(專攻脊骨復健)
全衡康復系統創始人
脊祥診所院長  
www.balance4u.com.tw

「Dr.Spine 脊骨健康書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