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診所不告訴你的事:「蜈蚣草」能快速消術後水腫,但你知道它有5個後遺症嗎?

獻銘醫針見血獻銘醫針見血 撰文者: 黃獻銘 醫師2016-06-02

近來各大醫美診所使用「蜈蚣草」,給整形術後的患者快速消腫消炎。不過,這樣使用,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呢?

Shih-Shiuan Kao@flickr, CC BY-SA 2.0

這藍紫色的小花朵,有個浪漫的名字,叫「不忘你」;又有個令人寒毛直豎的名字,「釘地蜈蚣」;但當它出現在醫美診所時,又有一個現代女性較為耳熟能詳的名字「蜈蚣草」。這一項傳統的草藥,出現在融合時尚與科技尖端的醫美診所,難道是一齣中西醫學的穿越劇?

Shih-Shiuan Kao@flickr, CC BY-SA 2.0

蜈蚣草是什麼?

對老一輩台灣人而言,蜈蚣草已然介入了生活的大小毛病,舉凡中暑發熱、皮膚瘡癤紅腫、筋骨痠痛、口腔炎、甚至小兒食慾不振...加上在中海拔山坡野外俯拾皆是,算是早期草醫時代的天然消炎藥,除了「退癀」(消炎),也有消腫的特性。

也因此,醫美診所貼心地煎好一包包真空包水藥,給整形術後的患者消腫消炎。

五官精緻,卻氣色不佳

不過以中醫角度來看,首先,蜈蚣草藥性偏寒,對於脾胃與子宮時常虛寒的女性,往往造成腸胃不適、經痛、下肢水腫……等負擔而脾胃經絡受傷,氣血不足,也造成面色萎黃、或黯沉,或蒼白無華,面部彈性缺乏,也易出現毛孔、細紋。

常有許多患者因此來中醫診所治療這些不適,其後仍再回醫美診所「整修」,繼續領取蜈蚣草。患者得到了美貌,但對於氣色與健康造成影響,卻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魚與熊掌,如何兼得?

第一,術後消腫,服用蜈蚣草不是唯一的方式,除了冰敷與周邊淋巴按摩,韓醫miso整顏針,可以加速局部循環而消腫,也有拉提、除細紋的功效,比起蜈蚣草更無負作用。韓國人喜好整形世人皆知,常常在這條醫美街改頭換面後,就到隔壁韓醫街上做整顏針,加速術後復原。

第二,草藥一定有風險,體質寒熱有補有瀉,使用前請洽詢合格中醫師。如使用中醫藥治療調理,建議到各大中醫院所,尋求專業中醫師的諮詢,攜手尋求「健康美」。

作者簡介_黃獻銘 醫師

明悅中醫診所 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
醫師國考榜首
中醫西醫 雙執照 醫師 

FB:中西醫師黃獻銘
網址:http://www.drchen.com.tw/time3.htm

延伸閱讀

「蜈蚣草」助消腫,還能降低脂肪肝!蜈蚣草是什麼?怎麼喝?蜈蚣草水煮法+喝法一次公開

獻銘醫針見血

獻銘醫針見血

查看全部

黃獻銘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雙主修中西醫師。學貫中西,還不小心拿過醫師國考榜首。在西醫服務時,曾榮獲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最佳醫師的肯定。於西醫時品嚐著生命的脆弱與醫學的極限。為完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遂轉換重心浸淫在針灸與中藥材之中。希望能用平實有趣的文字,傳達正確的中醫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