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235位老人的人生智慧,濃縮到最後就是一個字

小時候,長輩告訴我們要好好聽話、用功讀書,以便將來當個有用的人。於是我們就乖乖聽話、準備考試,在乏味中帶點趣味地完成學業。出了社會以後,我們拚了命搶到一份還算不錯的工作,開始在職場叢林中探索。一路上,我們看到什麼就抓什麼,袋子裡逐漸裝了存款、車子和房子等,身旁也慢慢出現朋友、另一半和家人。這樣的人生看起來挺不錯,而且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過,但是,你可曾覺得自己的心似乎空了一個洞,好像有什麼還沒做?

作者約翰.伊佐(John Izzo)年輕時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陪伴瀕死的人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他發現每個人在死之前的心境都不一樣,有的人渾身活出朝氣,對自己的人生很滿意,有的人卻是老淚縱橫,覺得自己這輩子有太多遺憾。大家都不喜歡「死」或「辭世」等字眼,但我們的時間有限、人終究會死這件事,依舊是個事實,也因為如此,了解怎樣才能讓人生過得幸福、有意義,才那麼重要。有些真相越早知道越好,有些事情要早點去做,因為我們都沒有永遠的時間。

一、什麼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事──怎樣才能活得充實、有意義?

二、我們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些幸福人生的祕訣,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它們?

為了解開兩個問題的答案,約翰.伊佐花了一整年與同事合力訪問了 235 位年紀介於 59 歲到 105 歲的長者,聽他們敘述自己以往的經歷與對人生的感想,從中歸納出讓他們覺得活著很快樂、很有意義的共通點──我們在死之前,越早知道越好的人生祕密。

每當我問別人最大的快樂來自何處,他們脫口而出的答案往往是:另一半、小孩、父母和朋友等,我一再看到,能夠用心經營人際關係的人,通常都很快樂。但當我問別人最大的遺憾來自何處,他們的回答也常是某段人際關係,不是懊悔自己當時沒有多付出一點,就是責備自己不夠愛對自己最重要的人。

多年前,當我還在當牧師時,有位看起來很悲哀的老先生告訴我:「我把一生的時間花在追求物質上,人很容易犯這個錯誤,但現在我才知道,我辛苦賺錢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來看我。

63歲的肯,在華肯鎮當理髮師已經有42年的時間了,他說:「我開始幫客人理髮時,華肯鎮還有其他13位理髮師,但我活得比較久,這就是我為什麼變成『小鎮的理髮師』的原因。他們去世時,我都有參加葬禮,現在我幫他們的孫子剪頭髮。」

肯在小鎮當理髮師(華肯鎮只有4千個居民),很像神父或牧師的工作,只不過他的職業超越所有限制,沒有宗教、區域等差別。大部分的人在一段時間後都得修整頭髮,肯每天都要和其他人近身相處一小段時間,和他們聊天並觀察他們。他在這42年的理髮生涯中近身觀察到很多事物,對於什麼是幸福人生的祕訣、什麼又是造成悔恨的主因,有相當的了解。

肯說:「如果你看得夠久,就會知道人們因什麼快樂。我發現,如果你的人生有愛,還有一份讓你覺得有意義的工作,你就會覺得幸福。」肯不但擁有家人和朋友的愛,也有一份深具意義的工作,這份工作超越理髮的技術,對肯來說,他的工作不但提供他幫客人服務的機會,也讓他培養出許多友誼。

肯說他這輩子聽過最好的建議,是他岳父告訴他的:「人生有無數場上坡戰和下坡戰,這是必經的過程。成功並不是看你銀行帳戶裡有多少錢,而是看你在人生遇見並影響了多少人。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