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循環差,養成累積脂肪的易胖體質!4個動作擺脫「體硬人」,全身瘦一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岩井隆彰2016-06-19

血液循環不良,脂肪自然會囤積
痠痛部位=代謝不良的部位

平時幾乎不運動的人想要消除體脂,可以考慮兩種途徑,一是直接燃燒體脂肪;另一則是提升身體執行日常活動或基礎代謝的熱量消耗水準。前者具體辦法如:健走、慢跑等有氧運動;後者是做可以增加肌力的肌力訓練。

其實還有一項辦法可提升日常活動或基礎代謝對熱量的消耗水準,那就是「改善血液循環」。由於血液循環不良並不會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一般人在不罹患重大疾病的情況下,通常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血液循環不良。

話雖如此,但在此要請各位思考幾個問題──你的身體有因為舊傷疼痛過嗎?現在哪裡會覺得痛呢?肩膀僵硬嗎?睡到一半,小腿突然抽筋嗎?有沒有意識到自己容易手腳冰冷呢?以上症狀都與血液循環息息相關。 

當身體有某個部位出現痠痛,就代表該部位的血液循環遲滯。而血液循環緩慢會降低代謝率及熱量的消耗。肩膀僵硬和小腿抽筋也都是血液循環不良所引發的問題。換句話說,光是血液循環不良,就會變成容易累積脂肪的體質。 

恢復肌肉的幫浦作用,就容易燃燒體脂肪
維護肌肉健康就是瘦身捷徑!

讓血液循環恢復良好狀態,身體就能充分發揮代謝功能,至少也能比以往燃燒更多的體脂肪。

那麼,要如何才能讓血液循環變好呢?請大家關注的重點是:肌肉。血液、氧氣或營養會在血管中流動,輸送到全身。同時,也輸送了體內的廢物。心臟是輸送的起始點,不過單憑心臟的力量,難以將血液送達全身,途中還需要藉助肌肉的力量收縮與舒張血管,以促進血液流動──就是肌肉所具備的「幫浦」功能。小腿之所以被稱作「人體的第二顆心臟」,正是因為小腿肩負著將流至下半身的血液壓送回上半身的重責大任。

久坐容易引起腿部腫脹,主要就是腿部鮮少動作,導致幫浦功能難以發揮的緣故。不只是腿部,身體各部位浮腫都可歸咎於肌肉的幫浦機能停滯,導致血液循環不順暢。

幫助肌肉恢復機能並維持良好狀態,更精確地說,就是幫助肌肉恢復幫浦機能,提升身體的代謝能力,提高每日消耗的熱量。如此一來,身體容易燃燒體脂,自然也就不會有多餘的脂肪囤積了。

伸展大肌肉就能以良好的效率消除體脂 

藉由伸展操消除體脂肪之前,我們必須先改善肌肉機能,提升血液循環。當身體的代謝能力改善後,即使生活習慣與往常相同,脂肪也不易囤積。再加上例如快走或慢跑等運動,就能燃燒體脂肪。 

建議想要加速燃燒體脂肪的人,鎖定「大肌肉」為伸展對象,像是:臀部、大腿、背部或肩膀周圍的肌肉就屬於大肌肉。在相同的運動時間內,運動大肌肉可消耗較多熱量,消除體脂肪的效率會比運動小肌肉來得高。 

來源:遠流出版社

另外,大肌肉也是比較容易受到年紀增長影響的肌肉。進入30幾歲的後半起,大肌肉的數量就會逐漸減少。據說40 歲以後,甚至會以每年約1%的速率減少。乍聽之下,1%似乎是個小數字,可是累積30年下來就等於減少30%,比例幾乎高達3分之1!或許對各位來說是很久之後的事,但對於幾乎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而言,大肌肉流失的危機可能已是現在進行式! 

所以建議各位現在就養成伸展大肌肉的習慣。下面的「基礎伸展操」,就是鎖定肩膀周圍、背部、臀部與大腿部位的大肌肉作為伸展對象。愈是大塊的肌肉,我們愈容易感覺出該肌肉處於舒展還是緊繃狀態。請各位一邊伸展各部位的大肌肉,一邊感受自己的身體柔軟度吧。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