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切好放冰箱隔天吃 營養素流失一半?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2

許多忙碌的上班族習慣晚上將水果切好,裝進保鮮盒裡、放進冰箱,隔天再帶到公司吃。不過,網路卻流傳:「水果切好放冰箱,營養素流失一半,而且買回來還沒成熟的水果不能塞進冰箱。」究竟網路流傳的謠言是真?是假?讓營養師來說分明。

水果切好冷藏營養流失一半?讓實驗告訴你!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在2006年出版的第54卷12期《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中,一篇名為「新鮮截切水果與整顆水果在儲存期間品質改變及營養素保留」的研究報告,研究結果發現,將切好的水果放在攝氏5度C的冰箱冷藏,營養流失的狀況,並沒有如網路謠言所說的只剩一半。

在此實驗中,研究者收集了新鮮的鳳梨、芒果、哈密瓜、西瓜、草莓、奇異果等6種水果,將其中一半的數量以符合衛生標準的處理程序截切裝盒,與整顆未切的水果一同儲存在攝氏5度C的冰箱中。

在9天的儲存期間內,還會將水果曝曬在日光燈下3次,並在儲存到第3天、第6天和第9天時,觀察切好水果的維生素C、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葉黃素、茄紅素等類胡蘿蔔素,以及多酚等營養素流失的狀況。

研究結果:維生素C、胡蘿蔔素、多酚流失不到一半

研究結果發現,在攝氏5度C的狀態下,切好的水果儲存到第6天時,維生素C的損失狀況,芒果、草莓和西瓜片損失小於等於5%、鳳梨片損失10%、奇異果切片損失12%、哈密瓜塊損失25%。

至於類胡蘿蔔素的部分,奇異果切片和西瓜塊沒有損失、鳳梨損失25%,哈密瓜、芒果、草莓片損失10~15%;酚類化合物(phenolics)則沒有明顯流失。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