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就喝兩杯溫水,整天都健康!領悟食物的力量,讓她從癌末重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高遠智子2016-08-21

(照片提供:如何出版社 )

食療推廣師高遠智子,從小受繼母荼毒,從不曾好好吃過一頓飯。28歲她罹患第三期卵巢癌,把該割的都割掉了,病況時好時壞地撐過第三年。31歲,癌細胞轉移至肺部,醫生宣告她只剩三個月可活!

她決定放棄治療,用最後時間去完成父親未竟的心願──到法國看看莫內的花園和《睡蓮》。拖著孱弱的身體飛去法國簡直是自殺,但她萬萬沒想到在蒙馬特市集,她最討厭的食物──番茄卻救了她一命,讓她重啟人生新頁。

罹癌至今已屆20年,這個從沒在飯桌上感受到溫暖的人,竟搖身一變成為在餐桌上給人溫暖的食療師。她不僅活得生氣勃勃、豐富精采,更透過料理教室和著作向有緣人傳遞「自己的病自己救;用心飲食,愉悅吃飯的食療生活」

高遠智子早上起床這樣做

大家早上起床後,第一口吃進去的食物是什麼呢?會喝什麼飲料來補充水分呢?

人類的體內,維持六十%左右的水分是最佳的狀態。睡覺前喝一至兩杯的水,早上起床時,是否會感到有些口渴呢?

近幾年來,流行著五花八門的養生法,有人建議大口大口地飲用礦泉水,有些人則贊同早上起床後飲用生薑紅茶、日本甘酒、冰涼的蔬菜果汁或是冰沙。

最近日本的夏天,即使到了晚上依然很熱。一年之中,如果氣溫變化不大,那麼在早上剛起床時,即使喝冰涼的飲料也沒有關係。我曾經試過林林總總的方法,在早上補充重要的水分,結果沒有成功,反而導致腸胃不適,再次引發瘀血。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在早上飲用二杯溫開水是最佳的選擇。

聽說一大清早,飲用與體溫相同或是高溫一些的飲料,不僅對身體好,也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晚上睡眠的時間,體溫會逐漸下降,如果慢慢地喝下溫開水,腸胃會將熱度傳至其他的器官,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如此一來,就能夠促進屯積在體內的廢物排泄出去,提高新陳代謝。

據我所知,不少國家,如中國、日本,印度,甚至歐洲國家都會為了維持健康而飲用溫開水的習慣。

以前的時代沒有淨水設施,所以煮過的溫開水有殺菌及消毒的效果。溫開水是最簡單方便的飲料,而且能提高新陳代謝。根據當天身體的狀況不同,有時溫開水喝起來會感覺些微苦澀,有時喝起來會覺得帶點甜味。再依據感覺的差異,調製蔬菜汁。在常溫之下,使用榨汁機榨果汁。

蔬菜及水果,最好仔細用水清洗乾淨,連同皮一起食用(奇異果要去皮)。

一整年都不變的食材有2根紅蘿蔔、1顆蘋果、1粒奇異果。因為我原本就是容易瘀血的體質,所以像香草蔬菜的西芹、紫蘇、芫荽、酸桔、百里香及檸檬等等食材,我都會事先準備好。

下面所準備的分量,倘若只喝果汁,就是一人份,倘若另外還吃早餐,就是兩人份。

假設要吃早餐,盡可能在喝完果汁,過了半小時後再食用。因為,酵素抵達腸胃,之後所食用的食材會變得容易消化及吸收,吃飽後胃也不會感到不適。

身體的健康,就從早晨感受喝入的第一口溫開水開始吧~

一、喝溫開水,覺得苦苦的...

因為胃酸過多丶胃食道逆流丶睡眠不足、壓力等造成鋅等礦物質含量不足。

改善健康蔬果汁:2根胡蘿蔔丶1顆蘋果丶2支百里香丶1顆酸桔。

二、喝溫開水,感到甜甜的...

有燥熱和水腫的情形,特別是梅雨季到夏天期間,空氣濕度高,不少人會出現這種脾臟(胰臟)相關問題。

改善健康蔬果汁:2根胡蘿蔔丶1顆蘋果丶1根西洋芹丶1/4顆檸檬。

三丶喝溫開水,覺得酸酸的...

睡覺時容易冒​盜汗,經常感覺喉嚨丶眼睛、口腔乾澀,大多數皮膚乾燥的人,血液裡的水分少就會有這種現象。

改善健康蔬果汁:2根胡蘿蔔丶1顆蘋果丶1顆奇異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