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見血! 小心牙周病悄悄找上你

撰文者: 張玉櫻2016-10-1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53歲曾先生長期口腔衛生維護不佳,每天只有早上起床刷一次牙,也沒有定期看牙醫的習慣,偶爾刷牙會流血,一直不以為意,但近半年開始出現牙齦化膿、腫痛、咬東西牙齒疼痛現象,至牙科求診做全口牙周X光檢查,才發現罹患了重度牙周炎。

早期幾乎無法自覺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牙科醫師陳勇利指出,牙周病早期沒有明顯自覺症狀,隨著病情惡化或是身體抵抗力減退(如疲勞、睡眠不足、全身衰退性疾病等),牙周病症狀愈來愈加明顯,等到牙齦退縮、腫脹化膿或牙齒動搖等問題產生時才來求診,延誤治療時機。當身體抵抗力較強時,症狀又會自然緩和下來,如此反覆拖延而未治療,等到牙周病進行到中、末期時再治療,往往已為時過晚,喪失不少寶貴牙齒。

口腔衛生不良造成的

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陳勇利醫師指出,就是口腔衛生不良造成某些特定牙周致病菌侵犯牙齒周圍組織的發炎性疾病,進而造成支持牙齒周圍的齒槽骨流失,牙齒與牙周的關係就好比房子與地基,失去牙周組織(地基)支持的牙齒,在完整的牙齒(房子)也是會搖晃甚至脫落。

牙周病治療分三個階段

牙周病的預防還是著重於正確的潔牙,包含牙刷、牙線的使用,以抑制牙菌斑的生長及配合定期口腔檢查。陳勇利醫師表示,若牙周病評估需要進一步治療,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齒齦下刮除術將口內細菌作機械性的移除;第二階段的手術性治療包含深層清創和牙周再生治療;第三階段牙周定期性維護性治療。

維持口腔衛生及定期回診避免復發

牙周治療後還需要患者口腔高標準衛生維護配合定期的回診檢查,才能避免牙周病的再度復發。另外,抽煙、血糖控制不良、壓力會降低本身的免疫力,此外一些不良的習慣,也會加速牙周病的進行速度。  

牙周病是累積性的、不可逆的

陳勇利醫師最後強調,牙周病的破壞是累積性的、不可逆的,也就是牙周破壞三分、三分就沒有了,能做的就是穩住現有的七分,不要再繼續惡化。因此,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乃牙周治療的金科玉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