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一覺就好?頭痛療程恐達半年

撰文者: 徐平2016-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醫師,我頭痛是不是腦裡長瘤」、「偏頭痛不是只有痛一邊」、「要吃多久的藥才會好」、「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偏頭痛」,由於缺乏充分的頭痛知識,60%病人會到處逛門診、20%會掛急診,造成醫療浪費,事實上,偏頭痛是個可以緩解或治療的疾病,醫師、護理人員、病人或家屬,對偏頭痛有一定的認識,才能提高生活品質。

訊號異常 造成噁心、嘔吐、畏光、怕吵

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定義為20大失能疾病之一,臨床上也常見病人因偏頭痛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生產能力減少、時常請假等,由於偏頭痛是生物基礎訊號異常,傳遞至下視丘所產生一連串的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如同失智般目前作為疾病(disease)處理,而非僅僅症狀(symptoms)治療。

情緒、壓力、溫度、飲食 引發偏頭痛

由於內在的荷爾蒙變化、生理時鐘、情緒、壓力,或外在的氣候、溫度、飲食、作息因素,造成周邊血管興奮物質(glutamate,substance-p,CGRP)外漏,刺激三叉神經及中樞傳遞引發偏頭痛,起初多數病人睡一覺或休息都會改善,隨著病程進展,不僅吃藥無法抑制頭痛,持續時間愈來愈常,最終成為慢性偏頭痛時才來就醫。

調整作息、飲食、運動 能預防頭痛

由於偏頭痛年齡層20~40歲居多,病人通常不喜歡吃藥,因此從作息調整(愈規律愈好)、飲食預防(避免刺激性、巧克力、起司類)、運動(瑜珈、太極)、喝水(~2500cc/日),將可減少發作次數及頻率,利用溫度生物回饋(感溫指環),也能達到頭痛預防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