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功紓壓 助改善憂鬱症狀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18

(優活健康網編輯/綜合整理)運動不但可以改善憂鬱症患者的健康,而且可以暫時轉移其注意力,對病情有所助益,2012年10月間我曾接受肯愛基金會的訪問,該基金會是專為協助憂鬱症患者所設立的公益團體,主持人蘇禾與我談了一些氣功方面的問題,他最後問我:「有沒有適合憂鬱症患者練習的氣功?」我當場向他推薦健走功,並承諾在完成書稿出版之後,將到他們的基金會指導患者練習。

健走功容易產生氣感 讓患者忘掉煩惱

提供給憂鬱症患者的運動不能太複雜,像是球類運動、游泳、跑步都不易執行,而簡單易學的健走功則是極佳選擇,由於健走功容易產生氣感,讓患者有自我掌控感,能夠專注走路,暫時忘掉煩惱,達到紓壓的效果,對憂鬱症狀的改善自然有所幫助。

健走功很適合做為團體活動

總之,健走功很適合做為醫療單位的團體活動,如果園區場地實在過於狹小,也可改成練習「原地踏步健走功」(不必受限場地的原地踏步健走功),就在原地踏步,其他要領與健走功完全相同,同樣必須腳趾抓地、雙掌下按,唯一不同的是「踏步時腿部略微抬高」。

在患者練習健走功時,帶領的人還可以在旁根據步伐及呼吸速度喊口令,例如:「1234,2234」、「我很健康,我很快樂」等等,口令內容可以自由發揮創意,或播放進行曲及其他節拍明顯、速度合宜的音樂,不但能增進患者健康,還可以活潑氣氛,培養團隊精神。(本文摘自/健走功/商周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