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敷半天肩膀還是痛?醫師告誡:居家復健5大錯誤,讓你的「五十肩」老是好不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嘉麟醫師2017-01-13

輕微五十肩可以在家自己居家復健,不過有幾點常見的居家復健的NG狀況,肩友們可要注意喔! 

1.沒有確診就亂動 

肩部疾患不只五十肩(關節囊),還有拉傷、鈣化、退化關節炎、肌腱斷裂、滑囊等問題,也可能跟本不是肩部問題,是背部或是頸部造成的肩膀酸痛,也可能是神經壓迫等等,有些疾病要運動,有些不能動,但不知怎的,肩友們常常腫著拉傷的手臂,說是鄰居言之鑿鑿認定:「這就是五十肩啦!」提供許多自我運動建議,就診時才發現,把原本就已經快斷掉的肌腱整個拉斷了,不得不去開刀修補。 

五十肩總人口盛行率只有2~5%,也就是其實認識一百人只有兩到五個人是五十肩,其它九成多都是其它問題造成的肩部不適。如果有肩痛問題,以盡快就診為優先,但若真的抽不出時間,不仿先做一下這簡單的線上自我診斷(點我),因為很可能你的肩部疼痛並不適合做運動,越做會越嚴重。 

2.只有熱敷沒有運動 

熱敷不等於運動。 

五十肩的原因是關節囊沾黏,雖然成因不明,目前做法都是將沾黏的關節囊分開為主要治療方式,所以不管是要拉扯開的關節鬆動術、打一針的關節囊擴張術、挖一個洞的內視鏡,都是以這個原則進行。 

但是熱敷無法讓沾黏的關節囊分開。 

常常新的肩友到門診,根本不需要問是那個肩膀,並不是醫師有透視眼,光看到熱敷到表皮受傷產生大理石紋了,連問都不用問是哪一肩,正確率百分之一百。 

熱敷可以讓肌肉血流增加,也可以讓僵硬週邊肌肉軟化,但是沒有辦法讓關節囊分開,所以熱敷完還是要正確的運動,才會產生效果。 

3.咬牙忍痛冒冷汗硬要做 

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要五十肩肩友抬起手拉單槓,有時真的太強人所難了。 

每個疾病在不同人身上都會有不一樣的反應,有些人黏得很輕微,自己稍微活動一下,沾黏的部份就拉開了,甚至連就醫都沒有,一下就好了,但頑固型的五十肩肩友,明明已經斬轉難眠,痛得連拉褲子、扣內衣都無法,還要被親朋好友鼓吹去拉單槓,拉得滿身大汗、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 

請記住,若您屬於沾黏嚴重(復健超過一個月無進展、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請先接受醫療處置改善症狀,再進行復健運動。 

因為黏得很嚴重的五十肩,用外力硬性拉開,不止是疼痛,關節囊還會因為被撕開而出血,出血容易造成進一步的沾黏(血乾掉會黏黏的),又痛又沾黏,肩友更不敢動,很快關節囊又黏回去了,所以有些人才會說,五十肩怎樣都治不好,常見就是因為關節囊反覆出血造成的。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