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是人體的縮影》用耳穴治療萬名病人,第一名家醫科醫師:看「耳朵」就知道身體哪裡生病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1-19

攝影:張家毓

「奶奶長期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原本骨科說要開刀,現在給劉醫師藥物加耳穴治療得很不錯!」、「我長年深受習慣性打嗝的困擾,看過腸胃科、神經科等,吃了很多藥一直沒改善,直到劉醫師幫我用耳醫學治療,雖然沒有完全好,但已改善很多,很謝謝他!」小至感冒、習慣性打嗝,大至關節炎、懷孕心悸...網友紛紛讚許劉醫師的「耳醫學」,大幅改善他們的毛病。

他是劉政宗,現任台南「王日榮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家醫科」第一名好醫生的評價。他曾跟素有「世界耳醫學之母」的黃麗春教授學習耳醫學,並成功用耳穴治療過近一萬名病患。也曾協助顏面神經麻痺的心臟科名醫洪惠風,讓原本僵硬的臉部經「貼耳穴」後,嘴角開始微微抽動。

看「耳朵」就知道身體哪裡生病

攝影:張家毓

究竟什麼是「耳醫學」?劉政宗解釋,「耳醫學我們比較熟悉的叫做『耳穴』,當初是一位中國人送給法國諾吉爾(Paul Nogier)醫師一張圖譜,裡面有簡單的穴道,他就試著在病人身上找『痛點』(當人體有疾病時,便會在耳穴上產生痛點),一個個去定出它的位置,發現按壓這些痛點有治療效果。雖然諾吉爾醫師發現一些穴道可以拿來治療(疾病)、但無法下診斷,結果傳回中國後,黃麗春教授和中國幾位醫師便開始研究,企圖把耳穴上一些醫學稱為『徵候』的東西找出來,讓耳穴不僅能治療,也可以用作診斷。」

「耳穴的排列方式,其實跟我們人體的排列方式很雷同。當初訂出來後發現耳穴位置,大致跟嬰兒在母親體內倒置的方式相同。耳朵上只要看兩個形狀:一個Y字型、一個C字型,C與Y圍起來的凹陷就是3個『體腔』與『上肢』的位置。」

攝影:張家毓

照片提供:劉政宗醫師

用耳穴緩解胃痛、感冒、肋軟骨炎

劉政宗說明,據統計,耳朵上共有200多個穴道,目前研究知道耳朵上面有電阻,一旦身體某個器官發生問題,耳朵相應穴道的電阻就會降低,電阻降低,電流就會相對增加(根據物理『歐姆定律』原理),耳穴探測儀就可以測到這個變化。

當身體發生問題時,相應的耳穴會有三個變化:第一是電阻降低,反應到耳穴探測儀上會產生聲響密集度及頻率上的改變;第二是穴位疼痛閥值降低,此時碰觸穴道,病人會覺得疼痛;第三是形態學的變化,可能會產生變色、變形(凸起、凹陷、水腫)、丘疹、脫屑、微血管擴張。舉例來說,如果在按壓探測耳穴過程中,發現耳穴產生水腫、壓痕不易浮起現象,可以判定這個穴位是病人的病灶所在;此時,如果壓痕是紅色,可以知道是急性疾病,如果偏白色,則是慢性疾病,如果耳穴上出現明顯凸起或凹陷,就可以知道病人已是久病了。

劉政宗在為病人治療的過程中,思考耳穴治療,能不能用西醫的病理、生理、藥理的想法去做耳穴的配穴?結果發現可以!於是劉政宗開始用「西醫」的方式診斷病人有什麼疾病,再用「中醫」找耳朵穴位去「對症下藥」。

「譬如針對胃痛的病人,西醫病理學告訴我們,病人的症狀導因於胃酸過多、甚至胃部平滑肌痙攣;而在耳穴裡,『交感』這個穴位,有制酸、放鬆平滑肌效果;所以,如果以耳穴「胃區」治療效果不好時,加上「交感穴」後,效果就好多了!

另外,像感冒鼻塞時,病人的微血管會擴張,在西醫藥理學裡會用麻黃素或類固醇去讓血管收縮;在耳穴裡,就去找「腎上腺」這個穴位,刺激人體分泌內源性類固醇,達到同樣的治療效果。」 他甚至能「望耳」,就知道失眠患者是屬於哪種睡眠形態。「像病人若有長期失眠症狀,在耳穴上也能大致分出是屬於入睡困難、容易作夢、還是容易醒來。」

婦產、心臟科不敢開藥的「心悸孕婦」他用「貼耳穴」讓她不吃藥竟好了!

問起從醫16年印象較深的案例,劉政宗分享一名孕婦,當時有心悸問題,跑去找婦產科與心臟科看,這兩科醫生卻因害怕孕婦用藥後會產生副作用,為了避免糾紛而互不敢開藥。

「後來那位孕婦聽說我有用耳穴治療,就想來嘗試看看。結果她總共只貼了兩次耳穴(約14天療程),貼完第一次她的心悸問題就幾乎好了,貼完第二次後,我跟她說若還有不舒服再過來,後來都沒再出現其他問題。」對孕婦來說,最害怕懷孕期間吃藥會影響胎兒健康,但劉政宗用耳穴治療,讓她不用吃藥就能解決心悸的痛苦。

後來這位孕婦特地到《良醫健康網》中,留下對劉政宗的感謝:「去年懷孕心悸很厲害,婦產科跟心臟科都不敢開藥,給劉醫師貼耳穴不吃藥也會好!」

不過劉政宗也強調,任何藥物或治療方式,都有「有效率」的問題,沒有一種治療方式可以取代另一種:西醫不能取代中醫、中醫也不能取代西醫;針灸不能取代藥物、藥物也不能取代針灸......多具備幾種治療方式,讓病人在一種治療方式效果不好時,可以選擇另一種,讓所有治療方法彼此相輔相成,才是王道。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