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自己才會讓情緒平靜下來!精神科醫師:強迫自己正面思考,只會讓大腦更疲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西多昌規 2017-01-24
只要被「禁止」就會越想做

「不可以!」

——一被人這樣禁止,反而更蠢蠢欲動。我想這是人之常情。我也常在診間裡對患者說:
「晚上不要上網。」
「別喝太多酒。」等等,給患者「不要○○」的建議。

心裡明明知道這樣不好,但越是被禁止就忍不住越想去做的習慣,實在令人頭痛。

有人稱這樣的情形為「卡里古拉效果」,但這不是正式的心理學用語。純粹是之前因為一部描述荒淫無道的羅馬皇帝卡里古拉的電影《羅馬帝國豔情史》(Caligula),因內容過度腥羶,在美國部分地區遭到禁演,反而引發大眾好奇而備受注目,才有了「卡里古拉效果」這個詞。

為什麼被禁止後,反而會更想去做呢?

這些會被禁止的行為,其實都源於食慾、性慾、求知慾等人類的本能中。

當「想做」的事被禁止後,便產生了稀有價值。因而顯得更有魅力,讓人更想去嘗試。

要求自己積極正面,會讓理性腦更疲累

卡里古拉效果與人類的慾望有關,我們以此來思考本書的主題「不被情緒左右的練習」。

前面提過「放不下負面情緒」,是人類的內建本能——為了生存,必須先牢記不愉快、可怕的事。要違反這負面的本能,叫自己「不要被影響」的積極思考,就叫做「理性」。

換言之,為了安撫情緒腦,也就是邊緣系統,理性腦前額葉皮質區便努力禁止「被影響」的情緒。但是,人類的本能,有個越壓抑就越蠢蠢欲動的習慣。硬逼自己「不要被影響」,理性腦就會很累。

反而是叫理性腦放鬆的想:

「被影響就被影響吧!」
「被影響了也沒關係。」

這樣情緒會讓大腦平靜下來。這與在自我啟發書籍上常見的「接受自己」、「原諒自己」有共通之處。

凡事都從好的方面看是很重要的。但是,強逼自己正面思考,反而會造成心理的壓力。 所以痛苦的時候,別用「不可以被影響」來逼自己。像「被影響也沒關係」這樣帶有包容力的句子,才能培養出堅強的心理。

不用硬逼自己積極正面,讓大腦適度放鬆。

書籍簡介

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
「引きずらない」人の習慣
作者: 西多昌規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11/25
語言:繁體中文

西多昌規

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睡眠與神經生物學實驗室客座講師。1970年生於日本石川縣,畢業於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曾任日本國立精神暨神經醫療研究中心醫院、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員、自治醫科大學講師。為日本精神神經學會醫師,具睡眠醫療醫師資格。不僅在臨床上幫助眾多患者,作為一名企業特約精神科醫師,也致力於解決企業的心理衛生問題。目前於史丹佛大學研究睡眠醫學。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