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灰姑娘12點一定要回家?黃嘉千用故事教女兒:男人愛你就會追到家裡來

黃嘉千家有小一新生夏天(Poppy),邁入學齡期之後親子關係有何變化?而許多家長常遇到孩子講不聽、爸媽抓狂的時刻,她又如何一一破解?除了耐心加上有效的方法外,黃嘉千分享,愛與界線是教養孩子的關鍵。 

孩子上小一,爸媽鬆口氣? 

最萌親子檔黃嘉千與夏天,已晉升小一新生和家長了,黃嘉千關注孩子教育並給予滿滿支持,透露近日首次到學校擔任說故事媽媽,「我從來沒這樣做過,去的時候夏天很興奮,發現原來在學校可以看到媽媽是一件多棒的事,但當我離開時夏天有點捨不得,眼眶都紅了。」 

黃嘉千說,夏天上小一並未出現嚴重分離焦慮,可能因從小就訓練她獨立自主有關,夏天每晚都獨自入睡。進入小學後,夏天適應力極佳,雖然還無法記得所有同學的名字,但已交到許多好朋友,下課最喜歡和同學一起玩鬼抓人和大風吹。 

「夏天上小一後,我覺得她一下子長大了,開始有規律的作息,我們還會一起念書、念注音符號,感覺很不可思議。」看著孩子不斷成長,黃嘉千欣慰分享有鬆一口氣的感覺,當孩子學會認字後可單獨閱讀,讓媽媽好欣慰,但黃嘉千也感慨:「感覺孩子長大的時間會越來越快,慢慢獨立了,會不會之後就開始自己約同學出去逛街?不理我跟爸爸了。」

圖片來源/夏克立FB

孩子不聽勸爸媽崩潰外的更好作法 

過去黃嘉千曾與BabyHome分享,當孩子不聽話時,她和夏克立的教養方式是「剝奪想要」,「夏天人生的天堂,是睡前聽故事和抓抓背,若把這兩項取消,她就會抓狂!感覺好像世界末日,人生沒希望了(笑)。」後來夫妻觀察孩子的反應太過激烈,因而決定調整作法。 

除此之外,黃嘉千認為「愛與界線」是教養孩子的關鍵,尤其當孩子老是講不聽、爸媽快抓狂的時候。「讓我最崩潰的,就是叫她不要做她硬要做,可能因為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以前只要跟她講一次就會聽,但是現在必須講三次。」 

黃嘉千認為若孩子不聽話,應接受孩子可接受範圍內的處罰,例如不準看電視、不準玩Ipad等,取消娛樂與享樂,處罰的目地並非讓孩子害怕,而是讓孩子了解父母愛你,但是有界線,「我們規範孩子可以擁有自由空間,在這個空間隨便你怎麼玩都沒關係,可是如果超過了範圍,就必須受到處罰,讓孩子了解自由是有界線的。」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