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成酒駕?肝斑成肝不好? 醫:肝斑、酒糟真難解?

撰文者: 王晨霈2017-02-14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晨霈報導)

「臉怎麼那麼紅,是不是有喝酒?」「臉上有肝斑,是不是肝有問題?」這些話對患有肝斑、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不僅是再耳熟不過的疑問句,更常引發酒駕誤會,據了解,約有八成的患者都有因臉頰潮紅被誤認為酒駕遭欄阻受測的經驗。

醫師說明肝斑、酒糟性皮膚炎的成因

國內統計,台灣目前約有近五成的民眾受肝斑、酒糟性皮膚炎所苦,肝斑的盛行率更是高達三成,換言之,每10人當中就有3人有肝斑問題;而酒糟性皮膚炎多半出現在成人,好發於30歲到50歲肌膚白皙的女性臉上,最明顯的症狀為雙頰會反覆發生潮紅現象,嚴重者會產生丘疹膿皰。醫師建議,務必要前往皮膚科進行治療及診斷,以免皮膚組織增生造成鼻瘤或大量微血管擴張。

目前肝斑及酒糟兩種皮膚病症的原發因子皆尚未受到明確實證。皮膚科戴育慈醫師表示,肝斑是生長在臉上的深層斑,有肝斑並不代表肝不好,而是發作時就像掛了兩片熟豬肝在雙頰上而有其名。目前得知,肝斑是先天體質再加上後天誘發因素所造成,像是紫外線、光毒性藥物、荷爾蒙影響,尤其孕婦懷孕前後因受雌激素影響更為明顯,又或是不當使用化妝品或刺激性保養品,促使黑色素過度分泌沉澱導致肌膚褐化。不同於酒糟性皮膚問題,酒糟屬於血管擴張型,誘發因子絕大多數與受外在刺激有關,像是極端的氣溫變化、日曬、風吹、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刺激性食物及不當醫美治療等因素所導致。

治療方法 以有效控制為目的

對於肝斑及酒糟的治療,戴育慈醫師說明,此類的皮膚問題目前尚未有真正斷根的方式,因此所採取的治療方式皆以有效控制、減少發作,以不影響外觀,讓患者能與其和平共處為主要目的。最常見除使用外敷、內服藥之外,透過角質層修護療法,能強化皮膚對紫外線和外來物質傷害的防禦力,搭配抑制黑色素或血管活性的雷射光療機種,像是銣雅鉻雷射及脈衝光,或是新一代臨床使用針對治療肝斑有明顯作用的光繞雷射,都是相當廣泛的治療方式。

戴育慈醫師解釋,光繞雷射所搭載的532及1064雙波長探頭,可同時針對深淺斑進行治療,適合東方人常見的肌膚問題,也因肝斑治療必須使用較低熱能,以避免熱傷害、傷口發炎導致反黑現象,因此光繞雷射所傳達的4G分層治療,使用數位透鏡探頭,能量比一般淨膚雷射高出25-40倍,卻同時減少45%熱傷害,不會損害周邊正常的細胞,不易反黑,療程縮短、效率倍增,即能同時針對淺層及較深的真皮層以不同能量來擊退黑色素的治療方式。

預防最重要 治療須有耐心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與其發作時才尋求診斷,不如從生活中與其和平共處,遠離誘發因子。調整生活習慣、重視防曬及皮膚的角質層修護,特別是當今垂手可得的保養品,戴育慈醫師提醒,有問題性肌膚的民眾在選用保養品時最好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選對產品成份,保養程序愈簡化愈好。接受治療時也要有耐心,不一味追求速效,基本上並沒有單一有效治療的絕對方法,療程也是因人而異,搭配兩種以上不同方式的複合式治療,多半會有加乘效果。重要的是即早正確診斷,並遵照皮膚科醫師之指示治療,否則待肌膚惡化後,可能會更難控制。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35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