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鹽巴、口含烈酒能止牙痛?急性牙痛急救法別做錯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19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也正因為如此,坊間流傳了不少關於治牙痛的小偏方。而其中,又以「鹽水漱口」最廣為人知。近日,備受爭議的比丘「海濤」更於臉書傳授,只要「拿鹽巴持咒加持,抹在疼痛牙齒上,就能幫助緩解牙痛。」到底牙痛抹鹽巴真有止痛效果嗎?想要改善牙痛問題該怎麼做?就讓專業牙醫師來解答!

漱鹽水、口含烈酒止牙痛?牙醫:恐弄巧成拙

李昆縉牙醫師表示,一定濃度的鹽水、鹽巴確實能透過「滲透壓」原理,使細胞內的水分從中流出,導致細胞萎縮,進一步發揮限制微生物生長的作用。不過,雖然理論上可行,但是上述原理在實際操作上卻有一定的難度;一旦濃度不夠,不但無法發揮預期的殺菌效果,更會在鹽水的刺激下,讓患處更感疼痛不適。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想要緩解牙痛不適,到底該怎麼做?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想要緩解牙痛不適,到底該怎麼做?

李昆縉牙醫師表示,自己在臨床門診中,也常碰到民眾誤信偏方止痛,包括咬生薑片、口含烈酒等。生薑中的生薑醇成分確實有解熱、消炎、鎮痛的作用,但是,這樣的方式也僅是急性期發作、暫時無法就醫的權宜之計,無法有效改善牙痛症狀。

而口含烈酒的方式,更是不建議民眾任意仿效,因為高濃度酒精(酒精濃度40度以上),不僅有酒醉的疑慮,過度接觸更容易對口腔黏膜帶來一定傷害,造成黏膜潰爛等不適反應,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