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不做愛,真的很傷!性治療師告訴你:為何長假後離婚的人特別多?

撰文者: 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2017-02-28

假日過後預約性諮詢的人通常會暴增,這個連假也不例外,從收假上班第一天起,我就一路忙不停。

假日過後預約的性諮詢,和炭火傷眼球、吃壞東西拉肚子的急症不同,都是些老症頭,有結婚三年沒有性生活的少婦、生完孩子抗拒親熱的老婆、小弟弟兩年不抬頭的先生、和女友交往多年還是一觸即發的小哥。

他們的性困擾都持續了很多年,忍著拖著也能和另一半維持感情,為什麼挺不過連假,一進會談室全都苦著臉,說是再不面對,婚姻感情就要隨風吹、放水流了。到底連假有什麼威力?能把他們悶著這麼多年的未爆彈引爆?畢竟,不做愛又不會死,為什麼放個假就突然變成了插在胸口上的刀,不拔就得喪命?

這讓我想到美國華盛頓大學社會學教授Julie Brines最近發表的一篇離婚研究。她分析了2001年到2015年的離婚案件,發現3月和8月是夫妻離婚率最高的兩個月,這兩個月,就是美國人的寒假和暑假的大假之後。

她認為這兩個月之所以會成為離婚旺月,是因為許多婚姻關係不太好的夫妻,會想要利用假期修補關係,但長假的朝夕相處,卻可能加深了他們的裂痕,過去累積在的點滴失望,被假期裡的爭吵、冷戰無限放大,努力改善卻換來更深的傷害,不如早點放手圖個清靜。

就像一個男個案說的,自從太太懷孕後,他們夫妻就沒有做愛了。本來他覺得老婆生孩子、帶孩子很辛苦,他靠雙手發洩一下,日子也就過了,但後來孩子比較大,假日被阿公阿嬤接去玩,他才越來越覺得沒辦法忍受太太拒絕和他做愛:「一到假日,孩子出門後,我就更想好好的抱著她、親她,卻只會被冷冷的推開。感覺比平常更寂寞。」

又或者像一個老公外遇的太太說的,她和先生都有工作,平常各忙各的下班根本累到沒體力做愛,但她性慾卻越來越強,有時候會在睡前摸自己,也會去摸睡到迷迷糊糊的先生,但先生通常都沒反應。

好不容易等到假日,她就會更期待可以和先生好好做愛,但老公卻只想睡覺看電視,讓她忍不住和老公吵架,到後來只要一放假她就會焦慮,不想再因為想做愛被老公拒絕而吵架,只好把假日塞滿活動,沒想到老公後來外遇的理由竟然是因為他們沒有性生活。

她說:「假日不做愛,真的很傷。平常忙來忙去沒什麼感覺,放假沒事就會特別敏感,想親熱又被拒絕,只好逃得遠遠的,丟下他一個人過寂寞的假日。」看來,假日不做愛確實比平日不做愛更傷感情,面對伴侶的假日求歡,再怎麼提不起勁,也要抱著對方好好安慰一番,因為愛人的心在假日可是比平常脆弱100萬倍啊!

作者簡介_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負責人。

著有多本性愛專書,並於「曾寶瑩性愛論」粉絲頁回答性愛問題。  專攻性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女性性愛困擾與性愛諮詢。長達15年性治療與性教育實務經驗。協助不計其數男女、情侶夫妻提升性愛滿意度。

「性福,行不行?」專欄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