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飯,就能養出瘦體質!2款「排毒御飯糰」清血整腸、袪除體內廢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柴田真希2017-03-03

減肥中的女性,常有的飲食偏差就是「只吃蔬菜」。不僅不吃碳水化合物,就連蛋白質、脂質也都極端控制,改用滿滿的蔬菜來填滿肚皮。 

只有蔬菜的飲食雖然可以攝取到「維他命」與「礦物質」,但是卻會因為可以燃燒的熱量不夠,身體體溫降低,甚至容易變得手腳冰冷。再來就是免疫力下降,基礎代謝率也跟著降低,新陳代謝的衰退更使肌膚粗糙。 

沒有吃米飯的飲食,還會造成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膳食纖維是幫助身體排出多餘廢物,並幫助身體生成新細胞的重要營養素。但近年來國人的膳食纖維攝取量也逐年遞減,平均下來一天的標準量甚至不足4~5g。 

最好的方法就是:將「米飯」比例加重到「飲食的6成」,並在米飯裡加入「雜穀」。而雜穀的份量則大約是「米飯的2成」,也就是2杯的米加入2大匙雜穀。這麼做就能補給膳食纖維,排出身體多餘廢物,並幫助生成新細胞,重返漂亮肌膚! 

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以為不吃飯就會瘦?結果只會「沒肌肉」又肥滋滋! 

在立下減肥目標之前,請大家務必建立正確的「體重」觀念! 

只看體重,並無法決定身材的緊實或肥胖。好比說同樣身高,體重也相同的A、B兩人,A的身材較緊實,B卻看的出來比較胖。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脂肪」與「肌肉」的密度不同!脂肪密度約0.9g/ml,但肌肉密度是1.1g/ml。這代表同樣的體重下,因為脂肪的面積較大的關係,所以在相同的體重下,肌肉多的人看起來會比較瘦。 

所以真正的「瘦身體質」,不是能對外號稱「我體重只有○公斤唷」,而是在55公斤的「麻豆身型」與50公斤的「肉鬆一族」之間,選擇結實的麻豆身材。為了擁有漂亮肌肉與緊實身材,「碳水化合物」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裡含有的葡萄糖是「腦部」重要的熱量來源。如果不吃碳水化合物的話,不僅會變遲鈍,做起事來也會無精打采、沒有幹勁。 

為什麼會無精打采呢?因為腦部為了確保人體維持一定熱量,會下達指令盡可能使身體不要活動,腦部的運轉也會因此而受限制。接著大腦會利用儲存在「肝臟」的「肝糖」,轉化為身體利用的葡萄糖,而肝糖的量在身體裡是非常稀少的,如果連肝糖都消耗殆盡的話,就會進而分解儲存在「肌肉裡」的「胺基酸」,將胺基酸轉變成糖,成為大腦的熱量來源。 

所以如果身體缺乏「葡萄糖」的話,不管怎麼拼命運動與努力補充蛋白質,還是只會又乾又癟,更不可能長出漂亮肌肉! 

長期缺乏醣類,除了思考變的遲鈍,更糟糕的是肌肉量因基礎代謝下降而逐漸流失,演變成「容易發胖」的體質。含有「葡萄糖」的「碳水化合物」不只幫助大腦運轉,更是塑造漂亮身型的必要營養素。切記,不可以從甜點、零食中攝取,應該從能讓身體慢慢消化、吸收的「雜穀」米飯攝取最好。 

大發現!雜穀「抗性澱粉」既整腸又穩定血糖! 

米飯與雜穀,還含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成分:「抗性澱粉」。 

米飯的主要成分為「澱粉」,而澱粉與葡萄糖同樣都屬於糖份的一種。我們從吃飯攝取的澱粉通常會在消化、吸收後轉變成熱量,但有一部分的澱粉不會被小腸吸收而直接被送到大腸,這樣特殊的澱粉,就是「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下面就來介紹令人好奇的抗性澱粉有什麼作用吧。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