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床上表現不好,女人千萬不要破口大罵或翻身生悶氣...性治療師教妳10技巧應對

撰文者: 童嵩珍2017-03-09

在治療室中遇到的個案問題千奇百怪,但最常見的莫過於「操作焦慮」(performance anxiety)所引起的表現不佳。所謂的「性愛操作焦慮」就是不上床沒問題,褲子一脫就窘態百出;在「需要」時不行,「不需要」時卻正常到不行。

很多男人平時夜間勃起都正常,等到週末與女友見面時卻硬生生的不聽使喚,或是開心與女友出遊,心中卻暗中擔心早洩出糗。其實這不是生理上的萎靡,而是心理壓力太大。如果您或您的伴侶也正處於這樣的窘境,性治療師建議可以用以下幾個方式來慢慢協調。

1. 坦誠自己的緊張

許多來求治的個案會告訴我說:「告訴伴侶我有這樣的狀況真的很丟人」。其實啊!一點都不會。我們不是常常說要坦白自己的脆弱,讓另一個人更了解你嗎?這就是大好的機會。

婚姻是一輩子的事,而「性」又是兩性關係中很重要的潤滑劑,如果連這個問題都無法一同面對,那如何談天長地久?因此,坦白自己的緊張,分享自己需要幫助的弱點,可以使感情更堅固。

相反的,如果不幸,伴侶為此而離開你,趁早放手也是件好事,愛不是把最好的給她,而是讓彼此更好,要能一起把握幸福才是真愛。

2. 與伴侶分享自己做愛時的感受

我常聽到個案說:「做愛就是希望對方能舒服,自己不重要。」但問題往往出在,不知道對方舒不舒服,但自己肯定不舒服,為什麼呢?因為太在意自己的表現及別人的反應。完全沒有把「舒服」或「感覺」放在自己身上,更沒有告訴對方怎樣才舒服。

我曾經治療過一對性慾低下的夫妻,雙方因為交往太久,要給對方及家長一個交代才結婚,但他們自己卻感覺愈來愈沒激情,越來越像老夫妻,根本沒有想做愛的衝動,最後出現了性慾低下,勃起及濕潤障礙。經過我們慢慢抽絲,才發現兩人從來沒有在做愛時發出任何聲音或反饋,過程就像在黑暗中演「默劇」,沒聲沒影直到結束,這樣的做愛當然好無聊,什麼都不行。

3. 把速度慢下來

不論是早洩、陽痿或性慾低下常常都是過度焦慮的情緒所引發的。早洩的個案要教導他們慢下來,是因為擔心一快就射,這大家可以理解,但為什麼連陽痿都要慢下來呢?

因為焦慮會讓血液奔向最重要的地方——心臟,陰莖就會缺乏供血而疲軟,所以放鬆是最好的解藥。我知道你會反問我,一放鬆不就更欲振疲力的嗎?不是的,放鬆不是什麼都不想,而是把感覺放在輕鬆自在隨著性慾引導,接受身體所有感覺,而非陰莖的硬度,如此一來才能使狀況趨向平和穩定。

4. 不急著做什麼「表現」來證明自己

許多男人會以「勃起」的硬度和角度來證明自己「想要」的程度。錯!越是想證明,結果反而越是糟糕。

我們曾經遇過一位個案,因為女友想要一個硬邦邦的男人,他日夜都操練,結果上場時卻完全不聽使喚。我勸他不如就順應狀態去感受自己的感覺,雖然女友的「想要」很重要,但多練習自在的相處,之後表現才有可能改善啊。

5.  多些時間探索彼此身體

直奔主題的性愛方式,往往一到興頭就控制不了、狀況百出,要不太快噴發,要不太慢熄火。如果你們的性愛狀況並不穩定,建議可以多學一些身體探索的方式。

可以將身體的區塊做分割,一次一個區塊,左右對稱,例如左邊的乳房愛撫完,換右乳,手臂、大腿同上。千萬不要左半邊身體完全摸完,再換右半邊,要知道性愛按摩注重的是感覺,而非筋骨放鬆,有做就好。手法可以是輕柔的,可以抹粉狀物(如痱子粉或香粉)或精油來提升來回滑動時的順暢感,待情欲滿溢、情緒平穩時再進入主題。

6.  從邊緣性愛開始

「邊緣性愛」就是非性器官的挑逗。是的!對一個床上表現差強人意的人來說,會很在意一開始的狀態,我的建議是可以先做一些基本身體上的放鬆按摩,或語言上的安撫以減輕焦慮感,放過會接觸到性器官的部分,即使不得已也請盡量避免。原因是要先建立彼此對性窘迫的距離,讓彼此的距離不要那麼直接,等稍熟悉之後再重新開始即可。

7.  鼓勵相互探索

講到「探索」,很多人心中浮現的多半是男人在女人身上進行探索,但答案並「不是」,這是「相互」的,好嗎?

在我們的治療經驗中,許多男人會想辦法學些技巧讓女人達到滿足,但相反的,他們的女伴對男人的身體或陰莖卻一點都不認識,甚至有些還會誤以為「搓大」就是「好了」。其實男人也希望女人可以溫柔的對待、輕撫,甚至輕咬他們,這些都是感覺開發、相互探索的重要環節,記得,最重要的是「相互」熟悉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