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這兩種營養素 可減少肺癌風險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加拿大一項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無論有沒有抽菸,只要飲食含豐富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可幫助降低肺癌風險。

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 有助降低肺癌風險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腫瘤學探索〉期刊(Frontiers in Oncology)。研究顯示,維生素C可幫助重度吸菸者降低肺癌風險,對於男性重度吸菸者,beta-胡蘿蔔素、alpha-胡蘿蔔素、beta-隱黃素、茄紅素等,也可以發揮類似功能。

研究首席作者研究生馬汀‧沙雷克表示,在這些抗氧化成分中,有些也能降低女性中度抽菸者、非吸菸者肺癌風險。研究發現,維生素C可以保護沒有抽菸習慣的女性,幫助這些女性減少肺癌發生機率。過去研究並沒有這樣的發現,這次研究顯示兩者有所關聯。

這些抗氧化成分 對減少鱗狀細胞癌、腺癌、小細胞癌都有幫助

研究人員進行肺癌病例對照研究,針對三種常見腫瘤亞型做分析,研究作者瑪莉-伊莉絲‧帕倫特教授表示,研究觀察到,beta-胡蘿蔔素、alpha-胡蘿蔔素、beta-隱黃素、茄紅素與維生素C攝取量較高的人,鱗狀細胞癌的風險較低,而beta-胡蘿蔔素、alpha-胡蘿蔔素攝取量高的人,腺癌發生風險也會降低。此外,beta-隱黃素、茄紅素攝取量中等或攝取量偏高,也都可以降低小細胞癌風險。

抽菸的人多吃蔬果 有助保護肺部健康

抽菸是肺癌重要風險因子。在全世界,肺癌死亡率也是名列前茅,從這項研究成果來看,飲食似乎可以影響肺癌發生率。研究人員認為,對於非抽菸者、抽菸者,包括重度抽菸的人,多攝取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或可幫助降低肺癌風險。

美國癌症學會提醒,想預防肺癌,除了避免抽菸,也要避免接觸氡氣、致癌化學物質,盡量維持健康飲食,以減少肺癌發生機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73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