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吃多反而傷胃!胃食道逆流時,吃一根香蕉,就是天然抗胃酸劑

撰文者: 養生小金孫2017-03-29

圖片來源:pixta

57歲的小玉近來深受胃食道逆流所擾,常常晚上睡覺前感到胸悶,甚至會覺得胸腔像有把火在燒,睡不好的她,只好自行到醫院去買胃藥服用,想要緩解胃食道逆流所帶來的不適症狀,但卻不自覺地服用過多劑量,反而導致她腸胃不適。

小玉來到門診時,忍不住問醫師說:「吃胃藥不是能夠顧胃嗎?」

多數人的觀念裡,吃藥的時候搭配胃藥一起服用,才不會傷胃,所以總是會要求醫師加開胃藥,甚至是胃不舒服時,自行到藥局去買胃藥來服用。

醫師解釋,胃酸不僅能幫助人體進行食物的消化跟養分的吸收,更是抑制腸胃道細菌過度孳生的重要功臣。

因多數的胃藥都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過度服用胃藥等於是破壞胃裡的酸鹼值,易使得腸胃道裡菌叢數改變,如若未依照醫囑,長期服用反而會讓胃酸分泌不足,導致消化不良,甚至影響腸胃對於多種維生素以及營養的吸收,對於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覷。

醫師提醒,其實想緩解胃食道逆流有很多種辦法,例如少量多餐、不吃刺激性食物、吃東西時應多加咀嚼,或是睡前2小時不宜進食、吃飽飯後1小時內應避免躺臥姿勢等等,都有助於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圖片來源:pixabay

除此之外,營養師也建議,不舒服的時候不妨嘗試吃一根香蕉,因為香蕉是天然的抗酸劑,能在胃壁形成具有防護作用的黏液層,如果真的必須要服用胃藥時,也應該同時補充一些酵素,讓腸胃道得以正常運作。

愛長照提醒您,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若有任何疑問或不舒服,請記得向醫師諮詢、問診,以及遵守醫囑喔!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胃藥吃多易傷胃 吃香蕉可改善火燒心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