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敷蘆薈? 錯誤行為真不少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4-0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曬傷時你也會敷蘆薈或小黃瓜嗎,小心不但沒療效,恐還使症狀加劇引起發炎反應;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指出,蘆薈雖有消炎、舒緩曬傷等症狀,小黃瓜也有保濕舒緩等效果,但若直接拿來敷臉,恐會出現接觸性皮膚炎引起紅疹等症狀,不能輕忽嚴重性。

塗萬金油消炎降溫? 恐更刺激曬傷皮膚

尤其像是小黃瓜含有微量的感光物質,容易加重皮膚對紫外線的吸收;鄭百珊醫師表示,不只敷蘆薈、小黃瓜等沒療效,坊間也有民眾喜歡塗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等,因為塗抹後有清涼感,加上能消炎降溫,以為能幫助減緩曬傷問題,但其實這都是錯誤觀念,反會使皮膚更難降溫,也容易更刺激曬傷皮膚。

曬傷後先冷水濕敷 嚴重應盡早就醫

但曬傷後到底該如何正確處理呢;鄭百珊指出,民眾可以先用毛巾或化妝棉沾冷水,濕敷在曬傷皮膚上,幫助降溫舒緩發炎反應,且減少刺痛感,若屬於較為嚴重或大面積的曬傷,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塗抹消炎藥膏,避免症狀持續加劇。

曬傷做好防曬工作 避免塗防曬乳

另外,也可適量塗抹保濕用品,且避免使用去角質產品;鄭百珊醫師呼籲,若要出門時應加強防曬,避免曬傷後皮膚二次傷害,且應使用陽傘、外套等取代防曬乳,皮膚曬傷嚴重可能會出現刺痛、水泡,甚至脫水等全身性症狀,必要時,民眾應盡快就醫治療較妥當。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86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