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冷飲、燒烤,濕疹報到!山藥排骨湯改善脾胃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4-05

每逢季節變化,濕疹就再度發作?一粒粒的紅疹、水泡不但有礙觀瞻,隨之而來的搔癢、熱脹感更是令人難受!想要擺脫濕疹危害,到底該怎麼做?中醫師表示,除了盡量避免熬夜,以免肝火過旺而損傷脾胃外;日常飲食少碰冰涼、生冷食物,多吃有利祛濕、健脾的藥膳湯品,更是防範脾胃受損,避免脾濕、脾虛上身的關鍵!

中醫看濕疹 熬夜釀肝火、脾胃損傷,水分代謝不佳是主因

宋文英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導致濕疹的原因,除了外來的邪氣如風、濕侵襲外;人體內的「濕」無法在正常代謝下排出,讓體內濕氣聚集,更是誘發濕疹的主因。

為什麼濕氣會排不出來呢?宋文英中醫師解釋,後天飲食不當佔非常大的因素。尤其是,日常飲食經常食用生冷、寒涼食物,以及燒烤油炸飲食的朋友,長期下來往往會造成脾胃損傷,進一步影響身體的消化及吸收功能,導致體內水濕無法正常代謝。

再加上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會導致肝火過旺;而以中醫五行來說,肝屬木而木旺則剋土。因此,長久下來也會損傷屬土的脾胃機能,久而久之濕氣化熱,就會形成濕熱體質,繼而引起濕疹,出現紅疹、搔癢、水泡等不適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